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春綠隴原”綻放民族之花 原創合唱音詩《薩娜瑪珂》精彩唱響
發布時間:2019-04-09 10:42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09

  “春綠隴原”文藝展演高潮迭起,合唱音詩《薩娜瑪珂》傾情演繹。4月4日晚,由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共同主辦的“春綠隴原”文藝展演原創合唱音詩《薩娜瑪珂》,在蘭州音樂廳震撼上演。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衛中,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王成勇,省外事辦主任張寶軍,蘭州文理學院黨委書記閻曉輝,省政協文史委副主任李志強,省政協文史委副主任汪建華,省教育廳黨組成員、總督學陳繼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楊建仁,省廣電總台副台長王小樞,省政府參事孔慶浩,蘭州文理學院校黨委副書記普登學等領導出席活動。當晚演出還邀請了部分在蘭裕固族代表一同觀看。

  原創合唱音詩《薩娜瑪珂》是以裕固族民族女英雄為人物形象,以裕固族民族音樂為音樂基調,以感人至深的故事情節為創意線索,採用四部合唱、女高音領唱、男中音領唱以及朗誦等富有獨特表現力的藝術形式,生動演繹了甘肅獨有少數民族——裕固族女英雄薩娜瑪珂的故事。色彩艷麗的裕固族紅纓帽、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短短一個小時的演出,贏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劇目總策劃王採教授介紹,裕固族題材的大型合唱作品目前在甘肅乃至全國尚屬空白,一個月前上演的合唱音詩《天鵝琴》和此次演出的《薩娜瑪珂》是這一領域全新的有益嘗試。另外,《薩娜瑪珂》也是蘭州文理學院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挖掘保護和傳承創新的代表性成果,是學校以劇目帶動教學、帶動人才培養、帶動專業建設的全新探索。作品在音樂、舞美、表演等領域上,充分地運用了裕固族民歌的音調及文化元素。通過朗誦與演唱兩部分的有機結合,以及詞曲間渾然一體的藝術追求,比較形象地再現了薩娜瑪珂的壯美人生和傳奇故事。

  合唱音詩《薩娜瑪珂》取材於甘肅省獨有的少數民族裕固族的同名史詩,歌頌和緬懷裕固族歷史上的女英雄薩娜瑪珂。傳說薩娜瑪珂是裕固族部落首領的妻子,由於部落內鬼大管家的挑唆,招致外族入侵,部落面臨滅族之災。危難之時,薩娜瑪珂率領同胞夜襲敵陣打敗外敵。然而卻因此被大管家懷恨在心,美麗的薩娜瑪珂最終被其設計陷害,鮮血染紅了故鄉的土地……為了紀念聖潔的薩娜瑪珂,心靈手巧的裕固族姑娘出嫁都要親手繡制具有象征意義的精美的服飾頭面,在帽尖上冠以紅纓,在腰腹間扎紅腰帶,直到現在,裕固族兒女還保留著這個習俗。

  當晚,甘肅省市有關部門、在蘭部分高校、新聞媒體、企事業單位及部分在蘭裕固族代表等1000余名各界人士現場觀看演出,163萬網友通過網絡直播觀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