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內外專家聚集臨夏助力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建設
發布時間:2019-04-25 09:51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25

  4月23日上午,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蘭州交通大學、臨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蘭州交通大學駐臨夏州傳統工藝工作站”挂牌儀式在臨夏州文化館舉行。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周奉真,蘭州交通大學副校長黨建武,臨夏州委常委、副州長霍志亞, 以及來自廣州、佛山、深圳等地知名文創企業設計師代表出席。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國務院扶貧辦把臨夏州臨夏縣、積石山縣列為全國“非遺+扶貧”重點支持地區,下達專項經費100萬元,用於支持臨夏磚雕、保安族腰刀鍛制技藝兩個非遺扶貧工坊建設。為落實好此項工作任務,省文旅廳委托蘭州交通大學承擔非遺扶貧工坊文創產品開發項目,旨在依托高校優質學術資源優勢,通過深入挖掘臨夏磚雕、保安腰刀鍛制技藝兩個國家級非遺項目文化內涵,對工坊內傳承人群開展傳統工藝培訓、提升傳統工藝產品品質、擴大傳統工藝產品銷售渠道等方式,帶動貧困群眾開展相關傳統工藝產品的生產經營活動,最終實現脫貧致富的目標。

  承接任務後,蘭州交通大學組建專家工作團隊先後赴浙江、江蘇、廣東、台灣等地,進行傳統工藝研發創新調研,產品市場銷售考察,並邀請省內外相關領域專家,將在挂牌儀式後立即開展實地調研、產品設計等相關工作。下一步,項目團隊將深入挖掘臨夏磚雕和保安族腰刀鍛制技藝現有產品題材、樣式、功能,幫助貧困地區傳統工藝企業和從業者解決工藝難題,提升設計水平,提高產品品質,培育品牌,拓展市場﹔依托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組織工坊內傳承人群積極參與培訓,幫助他們強基礎、拓眼界、增學養,增強文化自信,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組織傳統工藝項目優秀代表性傳承人、工藝師到貧困地區開展講習活動。同時,將聯系相關企業搭建傳統工藝產品設計、展示和銷售平台,採取訂單生產、以銷定產等多種形式,擴大銷售貧困地區的傳統工藝產品,並將貧困地區傳統工藝產品展示銷售與各類相關博覽會、展銷會相結合,持續加大貧困地區傳統工藝產品在線下線上的宣傳和營銷力度。

  省文旅廳非遺處,蘭州交通大學科技處、研究院、扶貧辦負責人,臨夏州文化廣電和旅游局主管領導、州文化館全體干部職工參加了挂牌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