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藝術創作彰顯文化實力
發布時間:2019-07-15 10:48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15

交響曲《永遠的綠洲——河西走廊》演奏劇照

  一批批根植於隴原熱土、服務於甘肅文化旅游發展的優秀新創劇目,正成為展示甘肅形象的新窗口。日前召開的甘肅省藝術創作工作會,在梳理過去榮耀的同時,吹響了打造“文旅隴軍”的集結號。

秦腔《許鐵堂》劇照

  2018年以來,甘肅省藝術工作者牢牢把握創作導向,推出了一批在圈內外叫得響的優秀作品。交響曲《永遠的綠洲——河西走廊》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現實題材重點資助項目﹔舞劇《彩虹之路》入選2018年全國西部及少數民族地區重點原創劇目專家支持項目和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秦腔《肝膽祁連》入選全國戲曲劇本孵化計劃一類作品﹔舞台劇《阿裡郎﹒大地之歌》,歌劇《卡門》,京劇《盤龍嶺》,秦腔《許鐵堂》《公民張三》,眉戶劇《崆峒山下》等一大批優秀劇目,已經在舞台上接受了觀眾的掌聲。

秦腔《公民張三》劇照

  圍繞“薈萃文藝經典、抒發絲路情懷”主題,甘肅省僅在第三屆敦煌文博會期間,就舉辦了19場專場演出,為觀眾獻上精美的藝術盛宴。甘肅省舞蹈大賽匯聚了40多個單位、100部作品輪番上演,其規模之大、范圍之廣前所未有,大賽涌現出的優秀作品和拔尖人才,出乎主辦者的意料。在拓展演藝市場方面,各地頻出妙招,收獲豐碩。2018年僅敦煌市的旅游演藝市場,就實現了演出場次1266場,接待游客84.66萬人次,票房收入達到2.03億元。

眉戶劇《崆峒山下》劇照

  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廳要求全省藝術創作人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打造品種多樣的藝術作品,讓甘肅的舞台上不僅呈現柔美曼妙、絢麗多彩的敦煌藝術,也要呈現金戈鐵馬、威武雄壯的甘肅品格,打造剛柔並濟、萬紫千紅的創作新格局。要本著規劃一批、創作一批、演出一批、儲備一批的原則,讓甘肅舞台藝術永葆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