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夜間經濟帶動產業提質增效
發布時間:2019-10-17 09:33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0-17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甘肅省蘭州市正寧路夜市和南關夜市漸漸熱鬧起來,人們在這裡品嘗美食,欣賞夜景﹔在蘭州市黃河風情線上,人們三五成群,休閑游憩。第二次到蘭州旅游的杭州游客潘先生說,這次在蘭州黃河風情線游覽,感覺變化挺大,比如旅游廁所的造型和干淨程度有了很大的提升,十字路口都修了方便快捷的地下通道,還設置了表演區域。
  近年來,甘肅各地積極出台政策對夜間經濟予以指導支持,並結合實際調整業態、優化服務,完善城市夜間購物、餐飲、文化娛樂、旅游休閑等功能,大力發展夜間文旅,有效帶動文旅產業提質增效。
  提升文旅消費水平
  近年來,甘肅十分重視夜間經濟,以培育特色街區、完善城市服務功能、促進夜間消費為重點,以延長夜間營業時間、規范夜間消費市場為手段,大力實施夜間經濟點亮行動,集中發展一批富有甘肅特色的夜間經濟集聚區,延長夜間消費產業鏈,提升城鄉生活質量、消費水平,夜間文旅消費水平也得到極大提升。
  西北師范大學旅游學院院長把多勛說,夜間經濟應是整體區域經濟和城市經濟發展重要方面。它包含一個城市的基本格局、基本品位,是城市景觀和城市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旅游經濟的角度來說,夜間經濟與當地文旅資源緊密相關。“不管這個地方旅游經濟發展到什麼程度,夜間產品一定是要有的,而且要豐富多彩。”
  為豐富夜間文旅產品和服務,不久前,蘭州市依托黃河岸線推出了“夜游黃河”等一系列夜間文旅項目。如今,每當夜幕降臨,在蘭州市黃河風情線上,游客可以在多個藝人表演區欣賞樂器演奏、唱歌等。為方便游客休閑購物,同時美化環境,蘭州市還在黃河風情線推出了一批造型各異、具有景觀屬性的街景店車,更好服務市民、游客夜間消費需求。目前,第一批10輛街景店車已投入試運行,反響較好。
  為確保體驗質量,蘭州還在游客游覽必經的十字路口增設了地下通道,改造提升了黃河風情線沿線廁所。
  把多勛說,發展夜間經濟,既要滿足本地居民需求,也要滿足游客需求,在此基礎上根據旅游經濟要求,不斷提升軟硬件設施,促使更多游客留下來,成為過夜游客。
  豐富旅游演藝供給
  7月26日,大型歷史情景劇《回道張掖》在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鎮首演,有效填補了張掖旅游16時至凌晨2時文旅產品的空白。該度假小鎮緊鄰張掖丹霞國家地質公園,是人們了解絲路文化、河西文化的核心入口,旅游消費市場需求旺盛。業界人士表示,《回道張掖》的推出有利於改變張掖旅游以自然型景區為主、配套項目缺乏的現狀,滿足各年齡段、各時間段游客消費需求。
  近幾年,甘肅各地充分挖掘利用特色文旅資源,打造精彩劇目,豐富旅游演藝市場供給,增強對游客的吸引力。
  敦煌演藝市場自2008年甘肅省雜技團《敦煌神女》劇目開演後,敦煌壁畫千年故事題材劇目持續創新,後續開演了《絲路花雨》旅游駐場版、《敦煌盛典》《又見敦煌》等精彩劇目。這些劇目通過為游客提供沉浸式體驗,滿足游客“新、奇、特、美”的心理需求,“莫高與月牙”“飛天神女”等吸引物有效帶動了敦煌全年旅游市場。據統計,2018年,甘肅省內僅敦煌一地的旅游演藝市場就實現演出1266場次,接待游客84.66萬人次。
  武威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武威市正在創作一台《夢幻涼州》歷史情景歌舞劇,打造集舞蹈、音樂等藝術形式於一體,舞美和聲光電等手段兼備的景區實景演藝秀。預計未來將在當地4A級景區常態化演出,增加游客停留時間,促進武威市文旅融合發展。
  從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甘肅還將依托豐富的文旅資源,實施文物古跡活化行動和旅游文化演藝推進活動,打造敦煌系列、黃河系列、民俗系列實景演藝項目,深層次挖掘文旅演藝市場,進一步豐富夜間旅游產品,延長游客停留時間,促進旅游消費水平提升。
  合力培育夜間市場
  今年5月,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了《甘肅省文化旅游產業提質增效行動方案(2019)》,將發展夜間經濟納入促進文旅消費升級重要內容,提出實施“兩極三區”突破行動、文化消費創新行動、綠色消費培育行動、產業要素提質行動、業態拓展創新行動、夜間經濟點亮行動等六大行動,其中包括打造蘭州市黃河主題夜間消費業態,根據游客需求開發夜游黃河、夜游敦煌等個性化消費產品,促進文、旅、商、學、體全面融合﹔支持有條件的市州舉辦時裝秀、茶藝社、篝火晚會等各類活動,最大限度發揮文化旅游產業在夜間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在《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要點》中提出,堅持新發展理念,扎實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改革創新,著力做大做強文旅產業。支持《大夢敦煌》在蘭州市實現常駐演出,組織創排民族特色文化旅游演藝項目,創編適應游客夜間消費特點的演藝產品等,進一步激發夜間旅游消費。
  甘肅省商務廳發布的《關於加快夜間商貿服務業發展推進措施的通知》提出,創新多元化夜間購物、餐飲消費模式,推出一批具有地域化、常態化、特色化、體驗性、參與性、互動性強的夜間消費產品和活動。如策劃“購物夜”“夜間讓利”等系列主題活動﹔推動購物中心、商業廣場等實體零售企業延長營業時間。打造“夜品美味”體驗活動,舉辦“蘭洽會”美食節、敦煌“文博會”美食節等,與“隴原夜購”聯動開展“啤酒節”“名廚名師制作夜”等餐飲夜場活動。
  為了給游客提供安全便捷的夜間消費環境,甘肅省公安廳在夜間消費集中地區建立多個“平安驛站”,方便解決游客遇到的各種問題。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大力發展夜間經濟,營造良好的夜生活環境,加快培育夜間消費市場,甘肅省文旅系統將進一步推動完善城市夜間購物、餐飲、文化娛樂、旅游休閑等產品和服務,不斷調整夜間業態,優化服務,使夜間經濟成為甘肅文旅產業提質增效的有效驅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