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柳州:十大工程建設促文化繁榮
發布時間:2011-12-19 08: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1-12-19

  中國文化報記者賓陽 駐廣西記者黎國榮報道:12月15日,廣西柳州市委就即將出台的《中共柳州市委員會關於推動柳州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努力建設廣西文化強市的決定(征求意見稿)》集中征求各方意見和建議,以提高文化政策的科學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這項工作在11月底就已經展開,得到市內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文化界知名人士、文化企業代表的熱情支持,各個領域都提出了很多建設性意見和建議。

  其實早在2009年,柳州市就啟動了以為民惠民為宗旨的“文化建設十大工程”,實施以工程建設促文化繁榮的戰略思路,努力實現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建設文化強市。“文化建設十大工程”包括實施水上大舞台、柳州工業博物館、劉三姐文化娛樂中心、重建文廟等十大項目,總投資超過8億元。

  柳州市委書記陳剛表示,“文化建設十大工程”,既是增強柳州文化軟實力的創新之舉,也為提升柳州城市品位、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和自豪感、加速柳州“經濟升級,城市轉型”提供強有力的文化支撐。為此,柳州市專門成立了“文化建設十大工程”領導小組,由柳州市相關領導挂帥。

  2011年,根據“完成一個、增補一個”的原則,柳州市“文化建設十大工程”在繼續推進在建項目的同時,新增“博物館群”建設、中國柳州國際水上狂歡節、建設千個閱報欄等6個項目。

  “柳州年年都保持有‘文化建設十大工程’。”柳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曾艷說,柳州市文化建設工程關乎民生,是傳播先進文化、實現和維護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的重要載體,也是展示城市形象、樹立文化自信和實踐文化自覺的良好渠道。

  “柳江明珠”水上大舞台一年演出170多場,成為群眾娛樂的好去處﹔重建文廟傳承中華傳統文化,開張首日迎客超過10萬人次﹔工業博物館充分展示柳州百年工業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進一步豐富柳州歷史文化名城的內涵……隨著兩年多來“文化建設十大工程”的推進,柳州城市文化面貌煥然一新,一批標志性文化設施拔地而起,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新時代文化精品脫穎而出,城市品位不斷提升,市民正在樂享文化發展的成果。

  “一個文化與經濟共同發展、文化軟實力與經濟硬實力共同提高的城市,才是真正現代化的城市。”陳剛說,柳州建設文化強市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又有良好的文化發展基礎。近年來,柳州不斷掀起文化建設新高潮,特別是“文化建設十大工程”惠及面廣,提升了文化建設的整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