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部署下半年全區文化工作
發布時間:2012-08-03 10:3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2-08-03

    近日,廣西文化廳在南寧召開2012年全區文化局長座談會。會議專題學習了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總結交流上半年全區文化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 
    會議指出,上半年廣西文化系統在文化體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文藝創作生產、文物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文化產業發展、文化市場監管、對外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立體推進,取得了顯著成效。下半年,廣西文化系統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圍繞加快建設民族文化強區這一戰略目標,全面推進各項文化工作。重點要抓好幾個方面:一是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群眾文化活動及文化市場專項保障行動,為黨的十八大的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二是加快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大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督查力度,確保按時按質按量完成全區1200個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任務,不斷提升服務能力與水平。三是加快推進國有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制,加快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推進廣西文化物資供應公司從企業法人向公司制法人的改制、廣西文物商店轉企改制,力爭全面完成文化體制改革階段性任務。四是大力打造廣西氣派舞台藝術精品,重點打造壯族系列藝術精品,扶持創作舞劇《繡球緣》、壯劇《繡帛花》、彩調劇《山歌牽出月亮來》、壯族題材舞劇《百鳥衣》、音樂舞蹈詩《銅鼓》等一批作品,繁榮民族文化產品創作。五是實施特色文化產業示范市、特色文化產業示范縣創建工作,制訂千億元文化產業分解方案,加快打造千億元產業和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六是加強規范與促進發展並舉,制定《廣西文化市場重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辦法》,營造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文化市場環境。七是積極推進文物保護,加快推進重點文物保護項目實施,實施花山岩畫二期保護工程、黃紹竑舊居、夏威別墅、劉永福舊居二期、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軍部舊址廂房、和裡三王宮維修、靖江昭和王陵遺址清理整治、和甑皮岩遺址危岩治理工程等文物保護單位維修工程,完成靖江王陵重點區域安防一期工程。八是健全傳承人保護機制,加強自治區、市、縣三級傳承人隊伍建設,籌劃中越邊境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惠民富民示范帶建設,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再上新台階。九是繼續組織實施“2012韓國﹒中國廣西文化年”活動,進一步落實央地合作年度共建首爾中國文化中心計劃,辦好2012年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增強廣西文化的國際影響力。 
    會議要求全區文化系統要強化推進民族文化強區建設的共識,充分認識當前文化改革發展的戰略機遇,進一步充分利用當前文化改革發展的各種有利條件,把改革開放的思想、公共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雙輪驅動的思路,以及唯物辯證法的觀念融入到具體工作中來,進一步振奮精神,再接再厲,努力推動各項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階。(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