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對東盟國家文化貿易大幅增長
發布時間:2014-06-16 10:3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6-16

  2014年是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廣西文化產品對東盟國家的進出口以及廣西文化產業的發展,都將喜迎新的機遇。廣西利用這些機遇,並充分借助中國-東盟博覽會的平台,大力推動廣西文化產品對東盟國家的進出口。

  南寧海關數據顯示,2014年第一季度廣西文化產品共進出口8037.1萬元。其中,東盟為廣西文化產品最大進出口伙伴,廣西對東盟文化產品進出口達3002.7萬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8.6%,佔廣西文化產品進出口值的37.4%。而2013年全年,東盟作為廣西文化產品的第二大進出口貿易伙伴,廣西對東盟文化產品進出口同比增長91.2%。今年一季度,廣西對東盟的文化產品進出口保持了良好的發展態勢。

  綜觀整個廣西文化產品出口,視覺藝術品出口6945.7萬元,佔文化產品出口總值的87%。其中,煙花、爆竹出口4317.8萬元,其他主要出口產品則是雕塑品及刺繡品為主的視覺藝術品。而圖書、影視作品等精神文化產品出口所佔比重不高。同時,進口在廣西文化產品進出口中所佔的比例也極小,不到1%,廣西與東盟國家之間的文化產品進口比例則更小。廣西的文化產品與東盟國家在雙向交流的力度上,仍大有潛力可挖。另一方面,南寧海關數據表明,今年一季度,在廣西對東盟文化產品進出口的3002.7萬元中,對越南進出口2661萬元,同比增長19.5%。越南以外的其他東盟國家進出口值佔比仍然較低。除了越南,其他東盟國家對中國民族音樂、傳統服飾和繪畫作品等也有著濃厚興趣,他們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也頗具吸引力。廣西與這些國家的合作潛力無限。(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