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德保大型原創壯劇《馬骨胡之夢》在南寧隆重上演
發布時間:2014-11-17 10:5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11-17

  一台將古老馬骨胡藝術與聲、光、電科技極致融合,打造八桂大地傳奇故事的大型原創壯劇《馬骨胡之夢》,11月8日在南寧劇場精彩上演。這台由德保縣創作排演的大戲,糅合了德保矮馬文化、壯族山歌文化、壯族末倫文化、壯劇文化的精髓,彰顯了德保人的文化胸懷、文化擔當、文化遠見,是德保縣委、縣政府立足傳統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奉獻文藝精品的有力見證,也是該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和具體體現。全劇分為“下凡、初遇、情長、求雨、布雨、獻身、琴夢”7場,歌頌了壯民族勤勞樂觀、不畏艱險、敢於犧牲的民族精神,描繪了壯家世代相傳建設家園的美好願景,已入選廣西2014年度重點扶持文化精品項目。

  廣西著名編劇張仁勝如此評價:“《馬骨胡之夢》是一部壯劇,一部為壯劇發祥地德保縣量身定制的充滿壯族風情、風採、風趣、風格、風貌、風骨的壯劇。”創作這樣一台充分展現德保燦爛民族文化,展示德保民族團結振奮精神,為觀眾喜聞樂見的舞台作品,其源泉來自於生活、根植於人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要虛心向人民學習、向生活學習,從人民的偉大實踐和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營養,不斷進行生活和藝術的積累,不斷進行美的發現和美的創造”、“通過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書寫和記錄人民的偉大實踐、時代的進步要求,彰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起源於德保的壯劇是壯族最具代表性的戲劇,其伴奏的主奏樂器是馬骨胡,而馬骨胡藝術的發祥地在德保。起源於宋朝、至今有近千年歷史的馬骨胡藝術,是珍貴“活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主奏曲目為《壯鄉春早》,流傳覆蓋桂、粵、滇、黔及東盟各國。為挖掘保護傳承發展壯族馬骨胡藝術文化,德保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制定保護規劃,建立保護機制,深入實施建設一個中心、打造一個基地、出版一本教材、培育一支隊伍、發展一大產業的“五個一工程”,傾情打造壯族馬骨胡文化品牌,力促壯族馬骨胡藝術這朵奇葩綻放廣西、唱響中國、走向世界。(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