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網絡正成山歌愛好者的新歌圩
發布時間:2015-03-03 10:2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3-03

  近年來,我國山歌文化傳承面臨困難。羊年春節,不少山歌愛好者們在網絡上對唱山歌,傳統歌圩被搬上網絡平台,大受山歌愛好者追捧。

  廣西西部和北部山區山歌傳統文化氛圍濃厚,但不少年輕人不願學唱山歌,一些地區山歌文化傳承面臨困難。羊年春節剛到,一些山歌愛好者在網絡歌圩對歌賀新年。在百度“廣西山歌網絡貼吧”上,網友們開唱:“普天同慶迎新年,華夏兒女喜連連,煙花爆竹連天響,全國人民大團圓。”

  河池市是廣西山歌文化盛行的地區。新年伊始,當地網友在網絡論壇開唱:“三羊開泰年來到,全國上下樂滔滔。三姐歌圩歌聲妙,歌友等著領紅包。”在這一論壇,祝福新年和團圓的山歌網帖近百條。不僅在河池,網絡歌圩在廣西柳州、百色等地都大受歡迎。

  一些網絡山歌QQ群更是活躍。在“廣西高級山歌群”“壯族山歌”等QQ群裡,幾乎每天都有不少山歌愛好者,以迎接羊年春節為主題對歌,風趣幽默的山歌不斷將QQ群的氛圍推向高潮。

  27歲的山歌愛好者韋唯說,在傳統歌圩對歌的愛好者年齡相對偏大,大多已有四五十歲,年齡的差異讓一些年輕人不願在傳統歌圩對歌,但如今有了網絡,他們隨時可打開電腦與陌生人對歌。“網絡歌圩的時間和空間相對更自由,語言更詼諧,網絡對歌更輕鬆些。”韋唯說,廣西有近30個較活躍的QQ群經常對歌。

  有著廣西歌王之稱的黃月香認為,網絡歌圩正被越來越多山歌愛好者所接受,並將成為山歌傳承的新途徑。(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