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邊境游旅行社自律聯盟公約出台
發布時間:2019-04-29 10:04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29

  為發揮旅游行業企業自律自裁管理效能,促進赴越出境游(邊境游)健康穩定有序發展。日前,廣西文化和旅游廳在南寧組織召開赴越出境游(邊境游)市場監管工作會議,研究並簽訂了《廣西經營赴越出境游(邊境游)旅行社自律聯盟公約》。

  經過多年的打造,廣西赴越邊境旅游市場持續火爆。2018年僅防城港市東興口岸的出入境人員達1217萬人次,連續多年保持近40%的增幅。中國已成為越南最大的入境客源國,廣西已成為赴越游最大的陸地通道。林新河說,面對持續高增長的客源市場,如何進一步規范邊境旅游經營管理、提升邊境旅游服務質量、樹立廣西邊境旅游品牌已成為赴越游健康持續發展的迫切需要。

  據介紹,這次廣西文化和旅游廳與旅游協會旅行社分會牽頭組織協調南寧、北海、防城港等經營邊境旅游業務的企業及行業協會簽訂聯盟自律公約,成立赴越旅游自律聯盟,是旅游市場監管創新的一次嘗試,給各旅行社創建一個溝通聯絡的平台,同時也是回應眾多旅行社的呼聲。

  根據自律聯盟公約,經聯盟成員單位協商成員自願繳納履約保證金。成員單位如存在以低於接待成本價和共同制定的赴越旅游組團最低指導價招徠組織游客赴越南旅游、轉讓經營權和買賣出境游合同及與游客簽訂陰陽合同、把游客委托給無出境游資質的經營者操作或者委托給越方公布接待社名單之外的旅行社和列入黑名單的旅行社接待、將游客帶入不誠信經營旅游購物店消費、擅自改變游覽行程、強迫或變相強迫游客參加自費和購物項目等方面的違法違約行為的,要扣繳相應的履約保證金作為處罰,同時對舉報人實行獎勵。

  下一步,聯盟將出台越南邊境一日游、常規出境游線路基准價及游客、供應合作商等專業示范合同文本,明確聯盟內部獎勵懲戒和進入退出標准條件﹔通過聯盟的合力倒逼越南經營企業提高服務質量標准、豐富產品供給、強化安排責任,逐步降低聯盟企業的經營風險﹔把實現游客“零投訴”作為服務質量的最低標准,把赴越旅游經營聯盟打造成全區乃致全國行業合作經營的示范標杆。

  會議要求,各赴越出境游企業要拓寬思路,創新旅游產品,開發多種適合企業自身發展的產品滿足游客的需求,自覺抵制“不合理低價游”﹔要提高對信譽、品質、品牌等“軟實力”的重視,改變隻追求短期經濟效益的現狀,努力提升企業的社會形象,建立“誠信、優質”的旅游企業形象﹔努力將中越邊境旅游打造成為廣西旅游新的響亮品牌、新的旅游名片。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市場管理處、自治區旅游質量監督管理所、自治區旅游協會,以及北海、南寧、防城港三市文旅部門負責人、三市旅行社協會、經營赴越出境游(邊境游)30多家骨干旅行社企業法人代表及越南專線負責人參加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