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雙創”助推旅游產業轉型升級
發布時間:2019-11-18 09:47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18
  發展全域旅游和特色旅游是展現壯美廣西的重要發力點,廣西通過“雙創”打造旅游業改革創新發展的先行區和試驗田,建設高質量旅游目的地標杆和典范,著力實現整體性突破與創新,把全域旅游示范區和特色旅游名縣的創建工作(簡稱“雙創”)作為轉型升級的抓手,扎實推進,取得了多重積極效應。2019年廣西旅游業發展迅猛,今年前三季度旅游總消費已與去年相當,旅游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日益突現。
  一、“一把手”上陣抓落實
  各創建單位高度重視“雙創”工作,紛紛從建立健全體制機制著手,成立由黨政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具體可行的創建工作方案,出台系列促旅惠旅政策措施,通過統籌部署,壓實責任,把創建工作列入黨委、政府重要工作議程,作為“一把手工程”狠抓落實。通過“雙創”業務培訓和中期評估指導等,創建單位的主體責任意識不斷增強,逐步實現由“專家創”到“自主創”的扭轉,打破對指導專家的依賴心理,工作能動性和主動性有明顯提升。
  欽州市欽北區建立四套班子領導挂鉤聯系旅游重大項目的工作機制,區人大、政協每年均把涉及旅游工作的建議、提案列為重點督辦提案和重點調研課題。
  北海市海城區創新設立全域旅游城市建設大會戰工作領導小組,同步推進國家級和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
  百色市凌雲縣成立由黨政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通過周例會、半月調度會、月匯報會和約談會、現場問效會等,倒逼“創建特色旅游名縣”工作高效推進。
  二、富民增收見成效
  結合各地脫貧攻堅任務,各創建單位把“雙創”與扶貧結合,在推進“雙創”的過程中,有效利用田園風光、傳統民俗等鄉村特色,通過政策引導、技術培訓、資金幫扶等多種形式,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助推富民增收。
  百色市凌雲縣在“創建特色旅游名縣”中,把文旅產業發展作為脫貧致富的突破口,實現“景區+村集體+農戶”同步發展。百色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劉序暢介紹,2018年凌雲縣通過發展旅游帶動3029人脫貧摘帽,浩坤村三合屯2019年被納入全國鄉村旅游發展典型案例。
  賀州市平桂區堅持以農造景、以景帶旅、以旅促農、農旅結合,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帶動農家樂、農產品銷售和游船觀光、垂釣、游泳、騎行等休閑運動項目,為今年全縣脫貧摘帽提供強大助力。
  桂林市靈川縣把旅游扶貧與全縣產業發展相銜接,因地制宜建設了一批旅游扶貧村屯和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海洋銀杏旅游合作社被評為全國旅游扶貧示范點。
  三、“筑巢引鳳”力度大
  在“雙創”過程中,創建單位積極“筑巢引鳳”,優化營商環境,多元化招商引資,持續加大旅游投入,不斷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和旅游服務體系建設,旅游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旅游公共服務能力不斷提升。
  桂林市靈川縣兩年來整合資金80多億元,用於騎行綠道、旅游廁所和旅游集散中心等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創新編制《靈川文化旅游產業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冊》,成功引入桂林山水裡、千年桂林、希宇動漫城等一批文旅項目,全縣18個重點旅游項目已完成投資160億元。
  來賓市金秀瑤族自治縣各職能部門安排涉旅資金共計佔財政收入的4.94%。出台了生態鄉村民宿旅游和農家樂建設獎勵暫行辦法、民宿創業擔保貸款財政貼息實施方案等政策,突破旅游業資金制約。
  南寧市邕寧區通過設立旅游發展基金,以財政資金撬動社會資本,2016年以來投入300多億元用於打造特色景區景點和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城區旅游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速達30%以上。
  四、產業融合促發展
  為深入挖掘特色旅游資源,促進“旅游+”產業融合不斷發展,各單位深入挖掘當地獨特的自然景觀、歷史人文和民俗風情等特色旅游資源,旅游產品不斷豐富,產業集群不斷壯大。
  “旅游+文化”方面,柳州市鹿寨縣注重發掘和打造“鹿文化”旅游特色,圍繞“呦呦鹿鳴﹒寨美一方”旅游主題,創作形成“鹿小鳴”、福祿壽禧等文創旅游產品。
  南寧市邕寧區通過深入挖掘壯族文化,舉辦壯族八音文化旅游節、頂螄山文化旅游年、二月二搶花炮、三月十二花婆節等特色節慶,成功打造了“壯鄉福地”壯族文化旅游品牌。
  桂林市陽朔縣堅持“旅游+”發展戰略,加強頂層設計和政策導向,圍繞文旅融合發展出台《關於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政策意見》,遇龍河旅游度假區綜合整治及鄉村振興實施方案等20多項政策措施,奠定了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的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