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貴州
貴州
貴州省文化廳扎實推進貴州文化融入“一帶一路”
發布時間:2017-07-05 09:1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05

  為推動貴州文化融入“一帶一路”,貴州省文化廳積極作為,深入實施三大舉措,成效初顯。

  一是深入開展貴州文化與“一帶一路”專題研討。4月29日至30日,貴州省文化廳、貴州大學牽頭中國人民大學、四川大學等國內十余家高校、300多名專家學者,召開了“一帶一路”視野下的中國西南文化走廊專題研討會,從多學科角度深入研究與討論西南地區的歷史交通線路及民族走廊對地域、民族社會間的關系及影響。從歷史與現實角度審視西南地區在新的國際區域合作中的地位,關注古今西南地區的“通道”和“走廊”與地域、民族社會及國家的關系、相互影響過程和空間性關聯。就“一帶一路”倡議下西南地區對外開放的機遇、挑戰及應對,貴州融入“一帶一路”倡議的路徑,“一帶一路”視野下文化遺產的挖掘、保護與開發等進行深入研討。中國社會科學報、貴州日報等主流媒體對研討活動進行了專題報道,為社會各界深入認識貴州與“一帶一路”的歷史與現實關系營造了良好氛圍,同時也為貴州文化融入“一帶一路”提供了決策參考。

  二是研究制訂貴州文化融入“一帶一路”實施方案。在前期深入研討的基礎上,貴州省文化廳研究制訂了《貴州省文化廳關於貫徹落實<文化部“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年)>的實施方案》,近期正在廣泛征求意見,討論通過後將報文化部備案,並爭取文化部大力支持。該《方案》明確了貴州文化融入“一帶一路”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保障措施,就貴州文化融入“一帶一路”的機制建構、平台建設、產業合作、人文交流、品牌打造等作了具體謀劃。

  三是扎實推進貴州文化融入“一帶一路”重點項目。推進貴州文化融入“一帶一路”,必須要有實實在在的項目支持。除常規性人文交流項目之外,今年貴州省文化廳將在文化部支持下扎實推進三大重點項目:一是在歐洲國家舉辦“馬耳他﹒多彩貴州文化藝術節”,此項目得到文化部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正在進行前期籌備工作,今年9月將在歐洲地中海國家馬耳他隆重推出,並以馬耳他為窗口,面向歐洲全面展示多彩貴州文化形象。二是著力打造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畢節品牌。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是體現南方絲綢之路的重要區域,是文化部“一帶一路”文化行動計劃中的重點項目,貴州畢節等地是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的重點區域,省文化廳在去年召開“彝族文化產業博覽會”的基礎上,今年正式實施貴州彝族文化產業走廊規劃。三是積極組織精品劇目參加在陝西舉辦的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在上海舉辦的第十九屆上海國際藝術節,尤其要在上海國際藝術節上舉辦“貴州文化周”,向全世界講好貴州故事、傳播貴州好聲音。屆時,以反映貴州的山路、水路、文路、心路、天路為主題的新創劇目《神韻貴州》將精彩亮相。

  當前,文化部正在主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建設,貴州省將積極爭取支持,選擇在一個南方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參與共建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穩定持續深入地發出貴州好聲音,這對深化貴州與東盟國家的經貿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來源:貴州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