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省“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精彩紛呈
發布時間:2017-05-22 09:3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22

  湖北省文化廳、省文物局組織全省博物館,圍繞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主題,舉辦主場城市系列活動,推出650項陳列展覽,開展500余場次社會教育活動,充分發揮博物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

  一是主場城市活動營造濃厚氛圍。5月15日,湖北省“5.18國際博物館日”主場城市活動啟動儀式在黃岡舉辦,全省博物館代表、學雷鋒志願者、小學生代表等500余人參加。主場城市活動包括學雷鋒志願者活動、小學生互動參與項目、惠民鑒寶活動、非物質文化遺產演示活動、專題臨時展覽、文物知識有獎競答等7項主題活動。同時,作為今年主場城市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湖北省文博系統“講好中國故事”優秀案例推介活動及全省博物館六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活動評選結果也在啟動儀式上公布。

  二是650項展覽喜迎社會各界觀眾。全省公共博物館585個基本陳列展覽免費開放,並引進優秀展覽、推出主題臨時展覽4大類近70個,亮點紛呈。黃石市博物館引進荊門博物館藏品舉辦《古楚遺珍——郭店楚簡特展》,完整展示戰國中晚期楚國貴族生活狀況及楚國葬俗等。武漢博物館和宜昌市博物館結合館藏文物特色,分別推出原創展覽《南土遺珍——商代盤龍城遺址出土文物特展》和《宋韻清風——館藏瓷器修復成果展》,講述歷史背後的故事。恩施州博物館的《恩施州歷史文物圖片展》,江陵縣博物館的《革命戰爭圖片展及革命文物圖片展》,用圖片展示史實。

  三是500余場次文化惠民活動奉獻公眾。全省博物館結合“百館微展覽五進”活動、“博物館進校園”活動,舉辦公眾社會教育活動、青少年教育活動等500余場次,並創新媒體合作方式,擴大博物館日社會影響力。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邀請專家開展《魯迅與廉潔文化》講座﹔長陽縣博物館送展覽下鄉,邀請非遺傳承人表演技藝。鄂州市博物館邀請留守及殘障兒童參與陶藝教學活動,送去關愛與溫暖。荊州博物館走進梅園中學舉辦“探尋歷史之謎”主題活動,開展荊楚瑰寶趣味講堂。

  四是創新媒體合作方式擴大影響力。湖北省博物館與湖北經視合作舉辦“說愛亭”活動,於5月18日在廣場設置“說愛亭”,讓觀眾參與大聲說出自己的愛。同時,該館與新華社湖北分社聯辦博物館之夜網絡直播,進行編鐘樂舞網上直播,講述文物背後的故事﹔荊州博物館在微媒體上進行文物保護知識有獎問答﹔襄陽市博物館和襄陽日報合作,全文刊登《博物館條例》並進行解讀,與傳媒公司合作,在網絡平台開辦“用文物講述襄陽故事”專訪欄目,擴大博物館影響力。(來源:湖北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