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實施多項措施加快推進文旅企業復工復產
發布時間:2020-05-21 15:17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5-21

  湖北文旅部門准確把握疫情防控形勢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採取有力舉措推進文化和旅游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全省旅游景區逐漸回暖、文旅項目全面開工、文旅企業加快復工。截至5月19日,全省301家A級景區恢復開放,佔比71.5%,5月日均接待游客量達到20余萬人次﹔在建重大文旅項目262個,總投資額約4000億元,復工率97.33%﹔335家星級飯店、518家旅行社恢復經營,分別佔比78.82%、41.05%﹔30家省級以上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入駐的2346家企業復工,佔比75.5%。

  一是堅持分類指導、防控為要,穩妥有序推進復工開放。制定印發《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後全省公共文化場館、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有序恢復開放、經營的指導意見》,實施差異化開放、有條件復工復產,並分門別類制定具體指南,指導各文旅企業和單位在符合條件前提下,報經屬地黨委政府批准同意後復工復產。報請省政府召開全省文化旅游安全暨旅游景區開放管理電視電話會議,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領導帶隊對全省17個市州開展全覆蓋的安全督導檢查,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的風險防范與安全穩定工作,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未發生疫情事件、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訴案件。

  二是堅持主動服務、靠前服務,積極幫助文旅企業排憂解難。組織開展“送政策、幫企業,送服務、解難題”活動,通過座談會、走訪調研等形式全方位了解企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推進有效解決或積極上報爭取支持﹔編印《湖北省文化和旅游企業惠企政策匯編》,指導和幫助文旅企業用好用足各項惠企政策措施﹔建立廳領導聯系重大項目制度、省市縣三級聯動機制和重大文旅項目每周調度制度,協調解決了項目復工復產中的一批堵點、難點問題。

  三是堅持主動謀劃、積極作為,全力推動文旅產業疫後重振和高質量發展。不斷加大向上爭取政策、資金、項目力度,得到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等相關部委的積極回應,省政府出台《支持文化旅游產業加快恢復振興若干措施》,提出18條具體支持意見,為文旅產業恢復振興提供了有力支撐。省文旅廳研究制定了“湖北人游湖北”“惠游湖北”等主題活動方案並將適時推出。省、市博物館啟動抗疫實物資料搜集工作,共征集近2萬件物證,為開展抗疫系列展陳作好准備﹔用好中央廣播電視台支持湖北的1億元廣告資源,聚焦主題形象宣傳和品牌推廣,全面展示武漢、湖北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的形象,進一步提升旅游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