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文旅市場回暖 景區人氣升溫
發布時間:2020-07-30 11:2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7-30

  7月26日上午,150多位河南游客“打卡”黃鶴樓。游客馬先生對黃鶴樓慕名已久,他說:“我們是帶著好奇心來的,想來看看黃鶴樓,看看武漢這座英雄之城現在怎麼樣了。”

  目前,湖北省內景區已陸續恢復開放。為提升人氣、吸引客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景區紛紛推出優惠政策、舉辦促銷活動。隨著7月17日湖北開放跨省團隊游、景區最大承載量上調至50%等利好政策的實施,湖北景區進入全新跑道。

  代表性景區逐步回暖

  疫情防控期間,全國人民的目光聚焦湖北武漢,各大媒體平台多次對黃鶴樓、武當山、神農架等景區進行網絡直播。如今,伴隨復工復業進程全面展開,這些湖北省的代表性景區正穩步復蘇。

  作為武漢市的地標式建筑,黃鶴樓公園於4月29日恢復有限開放,6月1日恢復常態開放。作為外地游客來漢的“晴雨表”,該景區近幾個月的游客數據也體現了武漢旅游復蘇的變化。黃鶴樓公園管理處市場部負責人王紅念介紹:“開園以來,游客穩步上漲。5月份日均游客量僅為500人次左右,6月份上升到日均1000人次左右。進入7月份,前3周游客日均在1500人次左右,7月份第4周則達到了1800人次,游客中80%為外省游客。7月以前的游客量每周環比增長10%,7月開始每周環比增長20%,這給了我們很大信心,相信即將到來的旅游旺季情況會更好。”

  3月25日,武當山景區恢復開放除金頂、紫霄宮以外的區域。7月12日,封閉了170天的金頂、紫霄宮也正式對外開放。湖北宣布跨省團隊游重啟後的第二天,武當山景區即迎來全省首個外省旅游團隊。來自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24日,武當山景區今年共接待外省游客3500人次,約佔游客總量的四分之一。

  神農架景區也迅速採取了一系列針對武漢游客和高考畢業生等群體的優惠政策。一方面在媒體平台加大宣傳力度,一方面採取全面下沉式營銷策略,重啟市場。神農架神旅集團市場部負責人高峰介紹,在湖北跨省團隊游重啟後,集團立即派出所有營銷人員趕赴省外進行渠道營銷。為加大對武漢市場的開發,營銷人員深入武漢各大社區“擺攤”宣傳引客。

  “7月份游客量雖然達不到往年的數量,但也在逐步增加,目前已經恢復至往年的三成。”高峰說,“營銷效果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顯現,我們相信,隨著湖北省內汛情緩解,今後游客量還會有明顯提升。”

  區域性景區逆勢上揚

  為了吸引游客,湖北部分以區域客源為主的景區馬上行動,緊盯省內和周邊目標客戶群,推出系列優惠措施,迅速撬動市場,效果明顯。

  武漢華僑城主題公園旗下的武漢歡樂谷5月19日開園,隨之而來的端午假期共接待游客3.22萬人次。此後,園區還推出了“親子同行,兒童免票”“兒童折上折”“一票玩2次”等優惠,以及“超級飛俠見面會”等活動,深受孩子喜愛。

  武漢華僑城主題公園旗下的瑪雅海灘水公園於端午節當天開園,不僅推出了“半價早鳥票”“兒童優惠票”“一票雙園優惠”等購票優惠活動,還推出了“超級品牌周”“親子派對游”“水上電音節”等互動活動,為游客打造全新的游玩體驗,吸引了眾多武漢及周邊城市游客前往游玩。

  據了解,今年以來,武漢華僑城主題公園在華僑城集團公司同板塊中接待游客量位列第三、收入位列第二。

  7月25日,武漢木蘭草原景區迎來武漢超500人的跨省旅游團。當天,還有多個外省自駕游團隊抵達景區。景區負責人表示,嚴密到位的防疫措施成為游客出游的第一考慮項。做好疫情防控同時,景區推出了大量優惠措施,還提前啟動夜場旅游、小火車等項目,聚攏人氣。下一步還將舉行木蘭元氣節、風箏挑戰賽等活動,吸引更多省內外游客前來。據介紹,今年五六兩月木蘭草原景區共接待游客33.6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有所增長,實現了逆襲。

  新興景區表現搶眼

  湖北襄陽盛世唐城和荊州方特東方神畫是湖北旅游市場的“後起之秀”。面對疫情影響,兩個景區都積極策劃活動,通過自媒體宣傳等方式,加強對省內游客的營銷力度,獲得良好市場反響。

  3月18日,襄陽盛世唐城景區在省內率先恢復開放,並對普通游客推出半價優惠。舉辦“還你一個幸福年”唐城燈會主題月活動,推出“景區日間游年卡”,開展三周年慶系列活動和啤酒節,啟動湖北省內“千車萬人”游唐城活動,2020版《盛世唐城之大唐綺夢》表演開啟……該景區在推出系列優惠舉措和特色活動同時,還注重提升展示內涵和服務品質。針對暑期日間游市場,景區日間演藝全新升級,推出《突厥狼衛刺唐皇》《木籠囚車游街示眾》《俠客聶隱娘》《夢幻穿越秀》《才子戲佳人》等表演劇目。景區負責人楊祥華說:“我們希望通過不斷創新,一直走在市場的前面。”目前,該景區游客量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4月18日,荊州方特東方神畫景區恢復開放。為撬動市場,景區推出買正價標准票送年卡活動,營銷效果良好。同時,景區細分游客市場,針對性策劃各項活動:針對親子游市場,推出了親子季系列活動“熊出沒歡樂跑”﹔針對大學生市場,推出了方特畢業季優惠政策等﹔針對特定節日,推出了母親節晒照片贏門票、父親節優惠等。

  這些活動不僅讓景區取得了良好營銷效果,也拉近了景區與游客的心理距離,增強了顧客黏性。據了解,荊州方特東方神畫重啟之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客流量穩步回升。7月25日起,景區開啟長達38天的“方特潑水狂歡節”,以本身水上游樂項目加潑水狂歡活動,以及豐富多彩的夜場演藝和每夜煙花表演,為游客帶來一個充滿歡樂和驚喜的暑期,以此加快景區重振的步伐。截至目前,荊州方特東方神畫景區今年的游客接待量在整個方特集團中位列前茅。(程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