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文明旅游溫暖美麗荊楚
發布時間:2020-10-21 09:1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0-21

  “請您保持安全距離,戴好口罩,提前出示預約碼。”“小朋友,不要跑,注意腳下台階。”……中秋國慶假期,來自三峽職業技術學院的70名學生走進三峽大壩旅游區為游客提供志願服務。

  隨著“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的開展,倡導文明旅游、提升服務品質已成為湖北省營造良好旅游環境、推動旅游業快速復蘇的重要舉措,發揮著重要作用。9月28日起,湖北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組建的103支文旅志願服務隊、近3000名文旅志願者陸續深入景區開展志願服務。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隨著湖北旅游市場持續復蘇,湖北文旅系統加大文明旅游宣傳、引導,讓文明風尚傳遞湖北溫度。

  志願服務進景區

  10月5日,在武漢海昌極地海洋世界門前,志願者胡君和邱世炎拿著擴音喇叭大聲提醒游客有序入園。“這是武漢最熱門的景區之一,中秋國慶假期,游客大幅增加,我們每天要給幾千人測溫,還要一遍遍提醒游客各種注意事項。每天下班,胳膊都酸得抬不起來,嗓子也啞了,但隻要能保障游客安全,再辛苦也值得。”胡君說。

  8月8日,湖北省啟動了“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全省A級景區對全國游客免門票。9月28日,為進一步提升該活動服務質量,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啟動“雙進雙促”活動,即“文旅志願服務進景區、文化惠民活動進景區,促文化傳播、促服務提升”,印發了《全省文旅志願服務進景區行動實施辦法》,對景區志願者招募、管理、服務內容、等級評定、激勵政策等進行了明確規定,還搭建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志願者網絡服務平台。

  中秋國慶假期,湖北各地組織志願者進景區,保障假日旅游市場安全有序。湖北宜昌市三峽大瀑布景區招募了100余名志願者,他們身穿漢服,為游客提供引導、咨詢等服務﹔恩施州組織21支隊伍、1220名志願者深入21個景區及火車站、機場、客運站(旅游集散中心)等交通樞紐宣傳文明旅游﹔神農架林區設置了12處旅游志願服務點,形成“屬地+景區+主管部門”文旅志願體系,為游客免費提供姜茶、開水、雨衣等……據統計,中秋國慶假期,湖北全省各地共有263支文旅志願服務隊、9070名志願者在各A級景區服務游客,服務總時長超過3.5萬個小時,惠及游客114萬人次。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湖北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將根據各A級景區的實際需求,繼續招募文旅志願者進景區,面向游客開展文明旅游宣傳、提供免費講解、表演文藝節目、為特殊人群提供幫助等志願服務,並協助景區維護游覽秩序、實施安全管理等,為游客營造更好的旅游環境。

  弘揚文明新風尚

  9月9日,武當山特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旅游夜校開班授課,為武當山風景區的80余名涉旅部門工作人員和旅游從業人員進行了培訓。該培訓班號召武當山風景區的旅游人要講好武當故事,把提高服務質量作為旅游業發展的重要環節,提升游客滿意度。

  怎樣正確洗手才能有效預防病毒?干垃圾、濕垃圾如何分類?9月22日,武漢市常青花園社區熱鬧非凡,在歡快的歌舞表演中,2020武漢市民文旅大講堂——“中秋國慶安全游,文明打卡大武漢”活動舉辦。疫情防控期間,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將市民文旅大講堂搬至線上,邀請專家、星級導游走進景區,實地宣傳文明旅游、講解防疫知識和人文知識等。8月24日,武漢市民文旅大講堂重新開設線下課程,走進大型社區、星級飯店、景區等,開展文明旅游宣傳活動。“市民文旅大講堂已成為武漢市精神文明創建‘十大行動’之一,是提升市民素質的重要項目之一,也是武漢市推廣文明旅游、健康旅游的有效陣地和平台。”武漢市文明辦副主任田冰說。

  與此同時,湖北各地旅行社也積極推動文明旅游宣傳工作,弘揚文明旅游新風尚。8月中旬,荊門市38家旅行社對參團游客進行文明旅游行前教育,附送文明旅游宣傳材料。湖北康華國際旅行社設立了“八個一”文明旅游制度,即簽好“一份合同”和“一份責任書”、上好“一堂課”、發放“一份文明出行手冊”和“一份文明旅游倡議書”、建立“一份游客文明行為檔案”、評選“一位文明旅游標兵”、召開“一次座談會”。“通過設立並實施文明旅游制度,員工和游客相互促進,明顯提升了文明旅游意識,游客的出游體驗感也變得更好了。”湖北康華國際旅行社總經理鄭燕說。

  9月30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布了一批文明旅游優秀案例,發揮優秀典型的正向引導作用,展現文明、健康、綠色旅游新風尚。“文明旅游,是一項重要且長期的工作,我們希望通過舉辦各類活動、挖掘報道典型事例等方式,進一步宣傳文明旅游理念、營造良好的旅游氛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陶宏家說。

  厲行節約不浪費

  10月1日,在湖北恩施大峽谷景區,來自安徽的劉女士因在景區用餐達到了“光盤”要求,獲得免費乘坐景區戶外手扶電梯的優惠。“現在提倡‘光盤行動’,我們要積極響應,今天還可以免費乘坐手扶電梯,感到很驚喜!”劉女士說。

  為制止餐飲浪費,弘揚勤儉節約美德,湖北省旅游協會旅游飯店分會、武漢市旅游協會飯店分會等發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倡議書,湖北文旅企業積極響應,共同倡導“文明消費、節約用餐”的良好風尚。

  “您4個人點3份菜就夠了,不夠可以再加。”“您的菜還沒吃完,我們給您打包帶走,可以嗎?”在武漢馬可孛羅酒店中餐廳,服務員時刻提醒顧客節約用餐。該酒店市場銷售總監許丹介紹,酒店放置了節約用餐的提醒標牌,中餐廳推出了例份菜,並對餐廳服務員進行了話術培訓,有效提醒顧客杜絕餐飲浪費。“現在厲行節約觀念已深入人心,顧客都能接受,酒店的廚余垃圾也比以前少了。”許丹說。目前,湖北各星級酒店均已推行“文明餐桌”,設置提示牌,倡導“N減1”點菜法,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等。

  “取之有度,用之有節。我倡議,文明用餐,杜絕浪費。”這是湖北金牌導游員楊飛虎錄制的一段宣傳視頻中的話。在帶團過程中,楊飛虎和同事們積極引導游客杜絕餐飲浪費,踐行文明用餐、文明旅游。“我們還與長期合作的餐廳簽訂協議,要求餐廳擺放‘厲行節約、杜絕浪費’提示牌,提供公筷、公勺等。杜絕餐飲浪費,踐行勤儉節約,我們要以餐桌小文明帶動旅行大文明。”楊飛虎說。(程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