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襄陽盛世唐城:讓古城“活”起來
發布時間:2020-11-24 09:3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1-24

  11月6日,湖北襄陽盛世唐城景區(以下簡稱唐城景區)榮獲“湖北省十大文化產業品牌”稱號。此前一天,在2020中國旅游演藝大會上,《盛世唐城之大唐倚夢》獲得“2019&2020中國旅游演藝創新榜樣”稱號……自2015年建成運營以來,盛世唐城景區快速成長為湖北乃至全國的“網紅”景區,特別是在旅游演藝IP打造方面成效顯著。

  大力發展影視演藝

  唐城景區擁有40萬平方米的國內最大彷唐建筑群,按照大唐長安城的格局建有城樓、宮殿、街市、宅邸、寺院、水系六大片區。唐城是集文化旅游、影視拍攝、全景演繹和商業運營為一體的大型復合型旅游景區,於2015年5月1日開園營業,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

  作為國內少有的以唐朝建筑為背景的影視基地,唐城景區吸引了不少劇組,由著名導演陳凱歌執導的電影《妖貓傳》,是唐城景區作為影視拍攝基地的開篇首秀。此後,以唐城景區為主拍攝場地的影視作品《天盛長歌》《將夜》《九州縹緲錄》《花木蘭》等也陸續播出,為景區帶來較高知名度和游客量。

  開園後,景區按照“影視為表,旅游為裡”的思路,大力發展文化旅游業。為了讓復古、靜止的古城“活”起來,景區借助宏偉建筑和影視劇的熱度,在不同區域和建筑內全天輪番上演多場精彩演出,包括大唐迎賓、市井雜耍、傳統武術等等,生動挖掘和詮釋大唐文化,提升游客的參與度和體驗度。特別是大型原創實景演藝秀《大唐飛歌》,再現了電影《妖貓傳》中的極樂盛宴,呈現出宏偉庄重的大唐禮樂、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激烈緊張的大唐歷史以及萬國朝賀的盛世之景,受到游客好評。2020年,《大唐飛歌》因改版升級暫停演出,不過,在景區的不同區域、不同建筑內,白天每隔15分鐘左右就有一場小型表演,同樣精彩紛呈,令人目不暇接。

  在展示唐文化的同時,唐城景區十分注重與地方文化融合。2020年9月,由襄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與唐城景區攜手合作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正式開館。該館共展示國家級非遺項目8項、省級項目35項、市級項目107項,一批非遺傳承人也在景區找到了新的“舞台”。湖北省吹糖人非遺傳承人丁有海每個周末或節假日都會在他的攤位前教游客吹糖人。丁有海把糖人捏成型後,讓游客自己來吹糖人,“剛開始要用足氣、大力吹,中間要勻速用氣,到尾聲時要緩緩吹”,令游客覺得“新奇有趣”,而且“比較衛生”。

  夜游帶動綜合消費

  在景區運營中,管理團隊發現隨著夏季高溫的到來,產品對游客的吸引力陡然下降。如何把淡季轉化為旺季,如何把景區資源開發到極致,發掘新的消費亮點?通過充分調研,景區決定開展夜游項目,促進夜經濟增長。

  2017年開始,唐城夜游項目主創團隊巧妙地將40萬平方米國內最大彷唐建筑群,打造成為全景式舞台背景,設計出三大片區、五大主舞台,以開放性線路、多點表演的形式,呈現出一幅大唐盛世的宏偉畫卷,這就是大型夜游演藝——《盛世唐城之大唐倚夢》。在節目編排上,創作團隊打破常規演藝思維,顛覆傳統表演形式,近400名專業演員,沿途展演赫赫威武的皇家軍陣、浩浩蕩蕩的商賈馬隊、恢宏大氣的唐風樂舞、紛華靡麗的唐宮街市、裙衫飄逸的唐裝秀女,復古演藝與現代先進的聲、光、電技術融合,打造出了亞洲最大牆體裸眼3D投影,營造出了虛與實的夢幻效果,演繹出了盛世大唐的瑰麗。

  《盛世康城之大唐倚夢》於2018年7月正式推出後,迅速引爆市場。2018年十一期間夜夜爆滿,七天夜游累計亮燈超過35小時。10月4日當晚,《盛世唐城之大唐倚夢》游客接待達最大承載量,成為襄陽首個因已達最大承載量而暫停售票的景區。2019年,唐城景區僅夜游客流量就超過110萬人次。夜游項目的成功,不僅使唐城聲名大噪,更助力襄陽旅游從半日游向全天候轉化,使其從過境地成長為目的地。據統計,在唐城夜游季,襄陽市酒店入住率平均提高33%。

  2020年6月6日,《盛世唐城之大唐倚夢》重裝開演。當璀璨的燈光亮起,遠方征戰將士載譽而歸,明德門洞開,宮廷歌舞樂人款款而出……除了集中式的大型表演,在唐城內的朱雀廊、東西市增添了更多互動體驗的項目,有大食國阿拉丁神燈街頭藝術、《大聖歸來》機甲等豐富項目。為促進景區復蘇,拉動旅游消費, 7月16日,景區還推出了襄陽首個以網紅古風打卡形式的創意市集——“唐城市集”,每周二、四、六晚對外營業。整個市集分為網紅市集、長安市集以及後備廂創意市集三大板塊,共計近300個攤位。據統計,開市當晚,唐城景區客流量達到5000人次﹔唐城市集累計收入近20萬元,帶動景區門票收入16萬元。

  優質服務塑造品牌

  8月7日,湖北省啟動了“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唐城景區積極響應,日游、夜游兩個項目均進駐全省A級景區免費開放預約平台。8月8日預約開放後,1個小時內唐城景區當天的名額就預約滿員,此後幾乎也是天天提前約滿,特別是唐城的夜游門票,許多游客反映“必須提前一個星期預約才能搶到”。從活動開始至11月初,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裡,唐城景區游客接待量突破百萬大關。景區雖然免費開放了,但唐城仍然增加了諸多演藝節目和體驗項目,令游客的游玩體驗感不斷升級。在門票“一票難求”的情況下,景區發出了暖心倡議:禮讓外地援鄂游客,提倡本地游客錯峰出游,把雙休、節假日期間的預約名額讓給遠道而來的游客,受到當地群眾的積極響應。

  在唐城景區,各種小吃和旅游小商品價格都有嚴格監管。一碗襄陽豆腐面10元、牛肉面20元、原味雞蛋仔8元、肉鬆飯團10元﹔諸葛連弩(游樂設施)體驗20元10箭,“吹糖人”按生肖不同分20-40元不等﹔一些小商品、紀念品也大多10-15元。

  每晚臨近8點,《盛世唐城之大唐倚夢》演出即將開始,景區內的游客會隨著景區工作人員的指引,全部從明德門魚貫而出,分東西兩隊,安靜、有序撤離到兩邊的觀賞區域等待觀看演出……作為襄陽市旅游標准化創建試點單位之一,兩年多來,唐城景區建立健全210項標准,細化運營管理流程115,還制定了《景區夜游公共信息導向系統設置規范》,配備了夜光指示牌、導引系統等設施,在節假日游客高峰期,能夠保障景區安全、有序運行。

  “我們堅持以內容為王、創新為王、市場為王、服務為王為原則,為游客帶來持續不斷的新、奇、特體驗,為市場提供更加優質的產品。”唐城景區總經理楊祥華說。2019年《盛世唐城之大唐倚夢》被評為度湖北省最佳口碑旅游演出,唐城景區榮獲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頒發的“湖北旅游十大新發現”TOP10大獎。2020年,唐城景區又先後獲得國內“最具人氣文旅目的地”“2019人氣文旅演藝項目”“2019產品創新標杆景區”等多項榮譽,塑造了良好品牌形象。(程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