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全域旅游 推動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0-12-18 09:5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2-18

  2020年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名單,湖北省咸寧市通山縣、神農架林區、黃岡市英山縣、宜昌市遠安縣、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等5家創建單位喜獲“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稱號。加上去年創建成功的武漢市黃陂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和宜昌市夷陵區,湖北省目前已有8家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近年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關於大力發展全域旅游的要求,落實全省旅游發展大會精神,以“全域統籌規劃、全域整合資源、全域系統營銷、全域共建共享”為重點,大力推進湖北省全域旅游發展。各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高度重視,積極響應,黨政主要領導親自謀劃,各部門密切協同,在體制機制、政策保障、公共服務、供給體系、創新示范等方面均有較大提升,取得了較好成效。

  全域旅游助力“疫後”重振

  自湖北省2019年舉辦首屆“花點時間,惠游湖北”——全省全域旅游惠民大行動以來,今年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又啟動了“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全省近400家A級景區免門票對全國人民開放。截至12月中旬,全省A級景區旅游綜合收入達63.79億元,在今年疫情、汛情的雙重考驗下,全域旅游為“疫後”重振的湖北打了一劑及時的強心針。各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也紛紛響應,如神農架林區黨委、政府把全域旅游作為“疫後”重振的首要抓手,3月25日景區恢復開放後,“五一”前免門票政策隨之出台,同時拿出100多萬元,獎補旅行社等旅游企業﹔6月,出台“周三免費游”等政策﹔11月,出台“跨年政策”,即散客隻需花10元就可獲贈2021年旅游年卡﹔旅行社帶團到神農架,可獲現金及明年門票獎勵等。這些政策成效明顯,僅十一期間,神農架接待省外游客佔比就超過了五成,自“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啟動以來,神農架全區游客入園量已突破200萬人次。

  全域旅游助推扶貧攻堅

  湖北省8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其中5家曾是國家級貧困縣,2家曾是省級貧困縣,其中英山縣還曾是國家深度貧困縣。這些地方通過深入推進全域旅游與脫貧攻堅互融互促,利用土地流轉、崗位就業、發展種養業、開辦農家樂民宿等方式,增加貧困群眾收入,帶動幾十萬人吃上旅游飯,幫助數十萬貧困戶實現了脫貧致富。2019年4月,英山縣以綜合貧困發生率0.15%的成績通過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被湖北省政府批准退出貧困縣序列。英山神峰山庄創新發展“旅游+有機農業+文化+康體養生經營”模式,榮獲全國產業扶貧“十佳典型案例”“第二屆中國產業扶貧優秀案例”,總經理聞彬軍被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授予“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入選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部鄉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項目。通山縣通過規劃審批、土地優化配置、鄉村基礎設施配套等方法調整旅游供給結構,讓景區專注發展游覽、度假、娛樂等項目,周邊村民發展民宿、農家樂、便利店、特產店滿足其他旅游需求,兩者互為補充、各司其職、利益共享。在景村協調發展模式帶動下,涉旅農戶戶均收入8萬元以上,是全縣農戶平均收入的3倍以上。2019年通山獲評“全省鄉村旅游及旅游扶貧突出貢獻單位”。

  全域旅游助漲幸福指數

  旅游業是綠色產業、富民產業、幸福產業,發展全域旅游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的重要方式。湖北省順應文化和旅游消費提質轉型升級新趨勢,深化文化和旅游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高質量文化和旅游供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如遠安縣通過把縣城建成客廳,將集觀光休閑、康體養生、農業展示於一體的田園景觀引入城市空間﹔把集鎮變成展館,實施農房提標工程,將集鎮建成文化展覽地和旅游體驗地﹔把農村繪成風景,大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廁所革命”,“收通豁、碼整齊、掃干淨”成為群眾的自覺行動﹔用道路串聯全域,按照旅游景區標准推進城鄉道路景觀化,建成集城鄉綠道、馬拉鬆賽道、風景廊道、自駕游道於一體的旅游風景道400公裡,通過努力將社區變景區、農田變公園、農房變客房、農產品變旅游商品,在帶動群眾增收的同時,也帶旺了鄉村人氣,改善了社會環境,成為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的典范。利川市出台一系列鼓勵民宿發展的政策,對農民給予40%的房屋改造補助資金,對全市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各項改建補助上浮20%,並按每戶1萬元的標准給予基礎設施的配套補助,同時完善民宿村公共服務配套設施,組建文藝健身隊,配備文體活動器材,建起農家書屋等,不僅支持了利川民宿旅游發展,還改變了鄉村生產生活環境。民宿村還制定了村規民約及民宿旅游服務文明公約,多形式開展民宿旅游從業人員培訓和文明宣傳教育活動,村民文明素質及服務技能明顯提高。通過民宿經營活動,吸引了大批外出務工農民回鄉創業,轉變了農民創業就業結構,農民在家就能開闊視野,提升文明素質,實現了城市文明和農村文明的直接相融,加快了農民從傳統生活方式向現代生活方式的轉變。

  湖北省通過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在推動旅游業從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轉變,從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細高效方式轉變,從封閉的旅游自循環向開放的“旅游+”轉變,從企業單打獨享向社會共建共享轉變,從景區內部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轉變,從部門行為向政府統籌推進轉變,從單一景點景區建設向綜合目的地服務轉變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效果,有效帶動促進了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起到了“一業興百業旺”的綜合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