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萬裡茶道”沿線29市在武漢簽署成立城市聯盟
發布時間:2020-12-21 11:10 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12-21
  近日,“萬裡茶道”聯合申遺城市聯席會議在武漢召開。“萬裡茶道”中國段沿線29個節點城市正式簽署成立“萬裡茶道”保護和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城市聯盟,協力推動中、蒙、俄“萬裡茶道”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
  本次會議上,湖北、福建、江西、湖南、河南、山西、河北、內蒙古8個省(區)文化和文物部門,以及武漢、南平、九江、洛陽、張家口、呼和浩特等沿線29個節點城市共同簽署《萬裡茶道保護和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城市聯盟章程》,宣布了聯盟宗旨、形式和工作機制、城市權利和義務等共3項17條倡議。會議通過“萬裡茶道”8省(區)文物局聯合申遺3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商定進一步建立健全申遺組織機構和工作機制,做好沿線遺產點保護和環境風貌整治工作,加強申遺基礎研究和國際交流合作等。
  “萬裡茶道”是17世紀興起的以茶葉為大宗貨物的國際貿易路線,整條線路從中國武夷山經蒙古國烏蘭巴托,到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全長1.4萬公裡,沿線文物遺存豐富,是亞歐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物證。
  武漢享有“東方茶港”美譽,是中國近代最大的茶葉貿易集散中心,在“萬裡茶道”上發揮著重要樞紐作用。江漢關大樓、漢口大智門火車站,以及茶棧、商行、銀行、教堂等形態豐富的漢口俄商近代建筑群等“萬裡茶道”遺產點至今保存完好,不僅展示出“東方茶港”昔日輝煌,也為這條古道增添綿延不絕的生命力,更是成為復興大武漢、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寶貴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