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為文旅企業發展持續注入金融“血液”
發布時間:2021-11-09 10:3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11-09

  文化和旅游是綜合性產業,有著“一業興帶動百業旺”的優勢。中小微文旅企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豐富產品供給、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在推動我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繁榮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不過,中小微文旅企業輕資產的屬性也為其帶來了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尤其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些中小微文旅企業因疫情影響陷入經營困境。在此背景下,全國各省區市紛紛出台相關金融政策,為中小微文旅企業提供優質發展環境。湖北省更是打出了一套普惠金融政策的“組合拳”,助力中小微文旅企業繁榮發展。

  今年5月,中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等五部門發布《關於用好普惠金融政策支持中小微文化企業和旅游企業繁榮發展的若干措施》,推出加強金融支持力度等4個方面共19條具體舉措,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和服務中小微文化企業和旅游企業發展力度﹔10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五部門印發《進一步加強湖北省文化和旅游企業金融服務的十項舉措》,以開展文旅企業信用培植工程、加大首貸戶拓展力度、建設省級文化和旅游企業首貸服務中心等10項舉措服務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業……可以說,在推動中小微文旅企業發展方面,湖北省充分發揮了行業優勢,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幫助文旅行業恢復振興,給文化和旅游產業注入了金融“血液”。

  在多項政策持續為中小微文旅企業輸血的基礎上,為進一步提高普惠金融政策的普及度和受益面,更好地支持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促進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日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湖北省財政廳、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湖北銀保監局聯合在全國率先實施“普惠金融支持重點縣(市、區)發展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行動計劃”(簡稱“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將遴選一批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發展良好、文旅金融已形成較好工作基礎的縣(市、區),引導地方政府加強組織協調,以普惠金融政策為基礎,強化政策體系保障,配套出台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人才政策、土地政策、財稅政策、產權保護政策、招商引資政策等,通過3年左右的時間,打通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裡’,形成良好的政策體系,持續優化區域營商環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負責人表示。

  記者了解到,此次行動計劃包含產品創新行動、政策措施支持行動、服務全面提升行動三項行動。在產品創新方面,行動計劃提出了加大文旅特色信貸產品投放力度、建立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分險機制、拓寬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業融資渠道等具體舉措﹔在政策支持方面,要通過加大政策傾斜、健全激勵措施、完善容錯糾錯機制等舉措來為中小微文旅企業提供保障﹔在服務全面提升方面,通過提高貸款可獲得性和便利性、加強調研和信息共享、加大銀企對接力度等舉措為中小微企業提供全方位便利。

  根據行動計劃,在多項有利政策的支持下,湖北將實現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業信貸投放量同比增幅高於本地區中小微企業總體信貸投放量同比增幅的5個百分點以上,加權平均貸款利率低於本地區中小微企業加權平均貸款利率,首貸戶比例高於本地區中小微企業總體首貸戶比例的目標。

  “行動計劃提出了許多產品和模式方面的新探索、新嘗試,例如探索設立景區開發貸、民宿貸、版權質押貸、非遺貸、動漫游戲貸等文旅特色金融產品,創新再擔文旅貸、農擔鄉村文旅貸等新模式,這些有益的嘗試和做法將切實、有針對性地解決當前中小微文旅企業面臨的融資困難,支持中小微企業可持續發展。”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負責人說。(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