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2022年春節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市場穩中趨旺安全有序
發布時間:2022-02-08 09:55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2-08

  2022年春節假日,湖北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認真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責任制,採取系列有力有效措施,不斷豐富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提升服務品質,著力拉動假日文化和旅游消費,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豐富多彩、歡樂祥和、安全有序、平穩運行。湖北年俗、非遺、戲曲、冰雪旅游等文化和旅游品牌被中央電視總台、新華社等主流媒體持續關注,並依托央視春晚,央視新聞聯播等黃金平台面向全國全網推介。根據大數據平台初步統計,春節假日,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費旺盛,與2021年同期相比有較大幅度增長,截至2月6日,全省累計接待游客2596.04萬人次,比2021年增長20.07%;實現旅游總收入122.01億元,與2021年同比增長31.18%。全省A級旅游景區共接待游客642.66萬人次,較2021年同比增長12.17%。

  喜迎冬奧,冰雪游成假日文化和旅游消費爆款產品。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指示精神,全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積極推動市場主體打造“冰雪+”“+冰雪”文化和旅游消費類產品供給,並推出相關消費激勵政策和措施。2022年春節假期恰逢北京冬奧會開幕,冰雪游消費意願在冬奧熱潮的帶動下被進一步激發,參與意願高漲。冰雪游正成為越來越多群眾的過年方式。冰雪游成為湖北省假日旅游市場新的增長點。武漢、襄陽、宜昌、黃岡、咸寧、恩施、神農架等地迎來大批冰雪愛好者。

  多維發力,全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穩中向好。2022年春節,全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持續回暖,各地引導城鄉居民擴大文化和旅游消費取得實效,激活假日消費引擎。市場主體供給側創新提質,優質供給激發消費意願。2022年春節,“文旅+”“+文旅”的創新發展模式,已然成為全省文化和旅游業供給側發力的關鍵,一大批融合了新技術、新服務、新場景的沉浸式街區、沉浸式主題公園、沉浸式博物館、沉浸式演藝、沉浸式展覽、沉浸式燈光秀等沉浸式體驗類產品進入文化和旅游消費市場,並逐步從一級市場向二級市場下沉,融合類假日旅游產品和夜游產品備受市場青睞。

  貼近需求,假日文化服務助力喜慶祥和中國年。為了讓就地過年的群眾過一個豐富多彩的春節假期,各地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文化民俗活動,活躍人民群眾節日文化生活,為春節假日增添喜慶祥和的濃濃年味。全省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所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堅持做好免費開放工作,並以打造新穎、接地氣的線上線下文化產品的方式,傳承發展體現文化基因、富有時代氣息的節日民俗文化,春節假期,湖北省圖書館進館讀者近35000人次,舉辦線上線下活動近100場,服務群眾近120000人次。全省廣大文藝工作者和群文戰線干部職工,結合專業所長,積極參與假日文化服務、活躍假日文化氛圍。春節期間,廣大志願者活躍在各類公共文化場館和數百家旅游景區,向廣大市民、游客提供疫情防控、信息咨詢、義務講解、秩序維護、文明旅游宣傳等志願服務,全力打造文明旅游環境,展示文明社會建設成果。

  周密部署、強化落實,假日市場運行安全有序。節前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對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保障、做好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提出明確要求。截至2月6日,全省共出動文化和旅游市場執法人員9450人次,對6251家文化和旅游場所進行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巡查,保證了節日期間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有序運行。全省公共文化場所、旅游景區認真落實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堅持做好“一掃兩核一測”等常態化防疫舉措,引導游客自覺佩戴口罩,遵守公共秩序,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倡導文明出行,保障廣大游客健康安全。節日期間全省無重大旅游服務質量投訴事件、安全事故和社會輿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