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書香冬奧 閱享未來
發布時間:2022-02-15 10:2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2-15

  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期恰逢中國傳統新春佳節,武漢圖書館在線上通過多種閱讀推廣方式開展“創建東亞文化之都:書香冬奧 閱享未來”系列主題活動,營造全民參與冬奧的濃厚社會氛圍,加強文化傳承和社會服務力,豐富廣大讀者的精神文化生活。

  該系列主題活動自1月啟動,將一直持續到3月中旬,包括依托武漢圖書館“武圖悅讀”品牌,開展“i品書香”圖書推薦3期,向廣大讀者推薦《話說冬奧》《冬季奧運項目報道手冊》《體育運動大書》等優秀電子圖書和有聲讀物,並結合推薦的圖書資源,開展“享冰雪新年、品書香奧運”線上知識競答活動﹔通過線上AR資源,向讀者介紹冬奧會項目,進行科普互動,舉辦“筑夢冰雪﹒相約北京”有獎競答,活潑新穎的形式深受讀者特別是小朋友的喜愛﹔結合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和熱點賽事,及時推介兩期館藏音樂資源,既向讀者全面展示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各國運動員出場音樂及賽場音樂的藝術魅力,也拓展了圖書館信息資源服務的外延,讓讀者享受從二維到三維的“立體閱讀”。

  此外,武漢圖書館積極與遼寧省圖書館合作,舉辦“冰雪情緣 逐夢前行——同心共圓冬奧夢”主題線上展覽,通過“冬奧歷程及知識概覽”“中國冰雪運動及冬奧征程”“冰雪運動的遼寧篇章”“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四大主題,呈現冰雪運動的風採,重溫冬奧會的近百年歷史,追溯中國冰雪運動隊在歷屆冬奧會上的閃光足跡,濃墨重彩地展現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進程中,中國為奧林匹克運動和全世界作出的卓越貢獻。

  除武漢圖書館外,湖北各公共文化場館都積極開展與冬奧相關的主題文化活動。2月12日,武漢大學教授趙林做客湖北省圖書館長江講壇,主講《奧林匹克與古希臘文化精神》,傳達和諧奧運、和平奧運的理念。趙林說:“賽場上所有不斷挑戰自己、突破自己的選手都很動人,這就是奧林匹克精神!”現場讀者聽得入神。湖北省群眾藝術館開展“歡樂過大年 喜迎冬奧會——我們的美好生活”2022年湖北省“村晚”短視頻有獎征集活動,鼓勵廣大群眾拍攝、上傳相關視頻,“迎冬奧”正是主題之一。(瞿祥濤 王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