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發展鄉村旅游 助力鄉村振興
發布時間:2022-02-24 09:35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2-24
  近日,湖北省政府發布通報,對10個旅游名鎮、20個旅游名村和5個旅游名街進行命名表彰。截至目前,湖北省政府共命名表彰了54個旅游名鎮、118個旅游名村和19個旅游名街。以旅游名鎮、旅游名村、旅游名街為代表的鄉村旅游精品示范單位陣容不斷擴大,鄉村旅游在助力服務鄉村振興、講好荊楚鄉村故事、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現鄉村高質量發展方面持續貢獻力量。
  本次獲評“旅游名鎮、旅游名村和旅游名街”的先進單位鄉村旅游發展資源基礎強、推進措施實、成效前景好,一是建立起“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機制,發揮多元主體作用﹔二是挖掘優秀的鄉土文化和美學價值,開創文化和旅游融合新場景﹔三是秉承低碳綠色、生態環保的理念,堅定不移地走綠色發展之路﹔四是筑巢引鳳、重視人才,為鄉村振興蓄積內生動力。湖北省政府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及文化和旅游行業要以受到表彰的單位為榜樣,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加快培育文化和旅游支柱產業,為做強經濟基礎、增強創新動能、壯大綜合實力,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
  2014年,經中央審批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同意,“湖北旅游名鎮、旅游名村和旅游名街”評定項目明確主辦單位是湖北省政府,周期為2年,在1個周期內表彰名額為旅游名鎮10個、旅游名村20個和旅游名街5個。“湖北旅游名鎮、旅游名村和旅游名街”作為由湖北省政府主辦的文化和旅游類評選表彰項目,在全國具有唯一性。2021年是湖北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起步之年,根據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管理實施細則,經湖北省政府批准、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組織開展了2021年度“湖北旅游名鎮、旅游名村和旅游名街”評選表彰活動,按照“自願申報、市州推薦、現場檢查、綜合評選、結果公示”的工作程序穩步推進,整個評選表彰工作做到了“群眾參與、服務基層、目標導向和公開公平”。
  今後,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將積極推動全省鄉村旅游品牌化、聚集化發展,優化產品供給、加強人才建設、充實政策支撐,著力構建縣域旅游產業體系,助力抬升縣域經濟發展底板,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開創新時代鄉村振興新局面,為譜寫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貢獻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湖北:書香冬奧 閱享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