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引入金融活水 滋養文旅企業
發布時間:2022-03-18 10:5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3-18
  2021年,武漢一家景區因升級改造,累計向銀行貸款數億元。受疫情影響,景區營收下降,企業還貸壓力大。得知情況後,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動與銀行對接,爭取政策支持,為該景區免除部分貸款利息,僅此一項,就可為景區每年省下幾百萬元。
  在湖北,像這樣為旅游企業紓困的案例還有很多。2020年以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企業受疫情影響嚴重。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湖北著力引入金融活水,通過推出特色金融產品、搭建銀企交流平台等,支持文化和旅游行業企業復蘇發展。
  推出特色金融產品
  近日,中國農業銀行武漢分行嘗試利用旅游景區收益權支持貸款產品為武漢黃陂雲霧山景區新增授信7800萬元,投放景區收益權支持貸款5460萬元,這是武漢市同業首單景區收益權貸款。
  景區收益權貸款合法合規地將景區綜合收益納入擔保范圍,較好滿足了景區經營周轉和固定資產投資活動中的資金需求,擴大了銀企合作的規模和力度,得到企業高度認可。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產業處有關負責人表示,該貸款的投放為全省景區金融服務提供了現實借鑒案例和經驗。
  景區收益權貸款是湖北推出特色金融產品的一個縮影。2020年以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多次召開金融對接會,推動金融機構針對旅游行業特點,創新探索更靈活的金融產品,聯合湖北省文化金融服務中心先後與工商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湖北銀行、武漢農商行等15家銀行金融機構溝通交流,推出一批特色文旅金融產品。如,以建設銀行現有的“善擔貸”產品框架為基礎,設立“善擔貸—文化傳播貸”“善擔貸—旅游貸”等產品﹔與工商銀行合作,上線了“經營(文旅)快貸”產品﹔與湖北銀行合作,推出低利率“文旅支小再貸款”產品﹔與招商銀行合作,推出“文旅高新貸”產品﹔與湖北省融資再擔保集團有限公司推出“再擔文旅貸”業務產品等。這些產品採取更加靈活的方式和更加優惠的政策對文旅企業進行幫扶,拓寬了文旅企業融資渠道。
  普惠中小微企業
  2021年8月,受湖北新一輪疫情影響,位於恩施大峽谷景區內的雨瑭沐雲民宿本來已全部預訂出去的房間全部被退單。民宿負責人呂雷當時愁得睡不著覺——民宿經過兩年多發展,經營狀況很不錯,他又在恩施地心谷景區新建了一家民宿,正准備裝修,誰知疫情突發,企業損失嚴重,面臨資金壓力,難以為繼。
  此時,呂雷偶然聽說建設銀行推出了一款“善擔貸”產品,適合民宿企業。呂雷與建設銀行恩施州分行聯系,對方十分熱情,工作人員很快就到民宿了解情況,並初步達成貸款意向。呂雷准備好相關資料上報後,一個星期內貸款就批下來了,一個月內70萬元貸款就到賬了。“真是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呂雷說,“這個貸款的利率較低,我們覺得非常劃算,感謝政府的政策和銀行的幫助。”
  建設銀行恩施州分行營業室信貸客戶經理陳鵬正是民宿貸款項目的負責人。他介紹,雨瑭沐雲民宿在疫情前客流量很大,對當地經濟發展、帶動就業貢獻很大。“在特殊時期他們遇到了困難,我們要盡可能拉一把,疫情過後,他們一定會發展得更好,也會反哺地方經濟。”
  除雨瑭沐雲民宿外,建設銀行恩施州分行還給恩施樂野旅行社、盛都國際旅行社分別貸款90萬元、65萬元,幫助兩家旅行社解決資金短缺問題。
  2021年5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中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等部門印發《關於用好普惠金融政策支持中小微文化企業和旅游企業繁榮發展的若干措施》,將文化和旅游列為金融優先支持行業,加大再貸款等貨幣工具支持力度,提出創新文旅金融產品、完善融資擔保模式、暢通“線上+線下”融資渠道等要求﹔10月,印發《進一步加強湖北省文化和旅游企業金融服務的十項舉措》,進一步緩解中小微文旅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搭建溝通交流平台
  2021年,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下,湖北省文化金融服務中心建成了湖北文旅金融服務平台,方便有融資需求的文旅企業與金融機構直接“對話”。
  據了解,湖北文旅金融服務平台網站有“需求發布”版塊,包括各類文旅企業發布的融資需求﹔有“對接動態”版塊,體現銀企對接的成功案例﹔有“首貸中心”版塊,顯示各金融機構對文旅企業首次貸款授信情況﹔有“續貸中心”版塊,顯示金融機構對文旅企業續貸款的資訊。
  湖北省文化金融服務中心副總經理程濤介紹,截至今年2月25日,各家金融機構在湖北文旅金融服務平台推出了21款普惠金融產品和特色文旅類金融產品。現有42家活躍入駐機構,9426家活躍入駐企業,成功實現了75筆融資,總額15.8億多元。
  “政府有好的政策,金融機構有好的金融產品,希望有更多同行能了解到這些政策,渡過疫情難關。”呂雷說。
  為更好宣貫政策和集思廣益,湖北面向全省金融機構、中小文旅企業舉辦金融政策宣講會,政府分管領導、文化和旅游部門有關負責人帶頭宣講金融惠企政策。自2021年以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已舉辦金融對接會2場,10家金融機構現場宣講文旅金融產品,300余家企業參加。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帶隊到企業舉辦調研會、座談會,邀請金融機構開展面對面對接30余次,還通過門戶網站、政務信息平台、新聞媒體廣泛宣傳政策,舉辦貸款直播活動,組織行業協會、產業園區進行落地宣傳。
  “金融活水澆灌了文旅企業,其實最終也反哺了自己。”湖北省政府有關負責人曾多次在召開文旅產業與金融機構對接會時談到這樣的觀點,如果把大型旅游企業比作大樹,把小商戶、農家樂等比喻為樹下的小草,金融機構就是樹和草下面的土壤。金融活水滋養一棵棵大樹以及大樹下面的小草,這些大樹和小草得以存活,而樹和草下面的土壤也得到了滋養。
  “這些景區和小商戶通過金融機構的幫扶最終存活並發展起來,而他們帶來的收益,最後還是流到了銀行,所以這是反哺,是雙贏。”形象的比喻,得到許多金融機構的認同,成為湖北深入推動金融支持文旅產業發展的重要動力。程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