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荊楚“紅色文藝輕騎兵”文化進萬家 惠民活動成效顯著
發布時間:2022-04-11 08:54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4-11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直屬單位荊楚“紅色文藝輕騎兵”傾力開展“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惠民活動,2021年,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組織開展各類文化惠民活動286項,其中主題展演展覽230多項﹔組織各類文化文藝文博公共教育活動近700項,惠及人次超60萬。克服疫情影響開展線上活動超120項、線上點擊量超1157萬人次,在學習強國平台、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文旅中國、湖北日報等重要媒體刊發報道290余篇。
  省市力量齊上陣。充分發動省級文化機構帶頭開展文化惠民活動,帶動基層各級文化機構和團體踴躍開展文化惠民。省美術院舉辦“壯麗航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湖北省美術院主題性美術作品展”,以藝術之美傳承黨史之光,在業內和社會收獲廣泛好評。省京劇院開展《祖國頌》京劇專場文藝演出,組織京劇演出進景區、下基層、京韻大舞台惠民演出等活動38場,惠及1.5萬人次。省文化活動策劃中心精心策劃開展《唱支山歌給黨聽》——聆聽音樂學黨史﹒特色音樂黨課活動和荊楚“紅色文藝輕騎兵”暨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等惠民活動64場,近15萬觀眾現場觀看演出,促進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推進。湖北美術館舉辦展覽18項,開展“時代有我 赤心相傳”等活動300余場,惠及群眾42萬人次。省群藝館開展第四屆湖北藝術節優秀群文作品展演、“靈秀湖北﹒四季村晚” 系列活動、“舞出中國紅 展示長江美”——鄂湘贛優秀廣場舞展演等活動10余場。省古建中心開展“古建課堂”進校園、進鄉村、進景區等線上線下活動40場,惠及人數達2萬人次,加深群眾對古建筑文化的理解和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增強文物保護意識和愛國情懷。在省級文化機構示范帶動下,各級文化機構、團體全年共開展文化惠民活動2萬多場,惠及群眾超15000萬人次。
  線上線下齊發力。結合疫情防控和受眾特點,推動文化惠民線上線下同步開展。湖北美術館舉辦“壯麗航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湖北優秀美術作品展”,同步在網站平台特別推出在線VR展覽,為受疫情影響不能現場觀展的群眾提供了別樣觀展方式。省群藝館將“唱支山歌給黨聽”——湖北省群眾大合唱交流展演活動、群眾廣場舞精品展演活動、“靈秀湖北﹒四季村晚”系列活動搬上國家公共文化雲等平台進行同步直播,線上觀看人次達100萬,主流媒體對活動進行了宣傳報道。省圖書館組織30余場活動,全部實現線上線下同步,長江讀書節“相約鄉讀”助力鄉村文化振興,“童之趣”少兒讀書節聚集青少年閱讀推廣,“長江講壇”黨史系列主題講座貫穿全年,覆蓋人群廣泛。省博物館推出“二十四節氣”“永遠跟黨走紅色故事系列微課堂”“雲觀展系列微課堂”等多個線上微課堂,帶領未成年人重溫一段段激蕩人心的故事。省京劇院推出27期“黃鶴京劇雲劇場”和8期“雲上京韻”文化進萬家優秀劇目線上展演,在新媒體平台推送62台演出劇目視頻,總播放點擊量達27萬次。
  省內省外齊共享。各文化機構和團體分別深入省內市縣將文化活動送到群眾面前,同時還積極服務省委、省政府總體工作安排,將湖北特色文化活動送到兄弟省份、其他國家的群眾面前,展示荊楚文化獨特魅力。省文化活動策劃中心走進北京、天津、廣州、深圳、上海、杭州、南京等地開展“極目楚天 暢游湖北”2021湖北文化和旅游推介會特色文藝演出﹔落實文藝援藏安排,深入西藏玉麥鄉、加查縣2地開展文化交流和慰問演出,取得積極社會效果。湖北美術館在舉辦第五屆“湘鄂贛皖四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期間,積極開展惠民、為民、樂民文化服務,集中展示上萬件貼近人民日常生活的非遺產品,實現“人民的非遺、人民共享”。省博物館服務國家、省、市僑聯共同舉辦的“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令營活動,以“禮樂學堂”直播形式,帶領30名瑞士日內瓦中文學校的華裔青少年“雲”賞湖北省博物館館藏精品,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省古建中心、省美術院、省博物館積極服務對口支援,支持新疆相關地區開展文物保護規劃、場館題名、博物館建設等工作,得到一致認可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