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多措並舉推動戲曲傳承發展
發布時間:2022-04-11 09:22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4-11
  湖北是楚文化的發祥地,是長江文明、南方文明形成和發展的主要地域,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厚重的楚文化底蘊孕育了豐富多彩的戲曲劇種,全省有京劇、漢劇、楚劇、黃梅戲、荊州花鼓戲等32個戲曲種類,其中,納入全國戲曲劇種普查確認的有京劇、漢劇、南劇、荊河戲、山二黃等26個戲曲劇種。皮影戲、英山採茶戲、武當神戲、大悟北路子花鼓戲、通城打鑼腔、秭歸建東花鼓戲等6個列入國家級或省級非遺目錄的傳統戲曲。近年來,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門著力推動“京漢楚花黃”等主要劇種不斷推陳出新,推動陽新採茶戲、文曲戲、隨州花鼓戲等稀有劇種不斷鞏固根基,推動湖北越調、荊河戲、梁山調等瀕危劇種得到有效保護,全省戲曲劇種發展活力顯著增強,戲曲藝術創作生態持續優化。
  打造展示平台,推動戲曲創作。堅持定期舉辦湖北藝術節、湖北地方戲曲藝術節和湖北省楚劇藝術節、荊州花鼓戲藝術節、黃梅戲藝術節等全省性藝術活動,充分調動各級黨委政府、文化和旅游部門抓藝術創作和傳承發展戲曲的積極性,全省性重大文化活動已成為推動湖北省劇目生產和人才培養的重要抓手,成為展示全省文藝事業發展成果的重要平台,形成了以活動促進創作、以活動展示成果、以活動擴大影響的良好局面。每年基層戲曲院團都有新創劇目參演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全省20個戲曲劇種參加戲曲百戲(昆山)盛典演出獲好評,全省90%以上專業戲曲院團有新創作品立上舞台,60%以上是現實題材作品。
  多措並舉,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堅持把加強文藝人才隊伍建設作為重點工作來抓,實施中青年骨干人才輪訓計劃和舞台藝術人才培養百人計劃,重點資助了第二批“兩個一百”人才培養工程153人,連續舉辦10余個戲曲創作表演人才培訓班,成立20個湖北省戲曲名家工作室,26位戲曲名家入選文化和旅游部名家傳戲傳曲工程,安排2300多萬元支持全省戲曲院團與藝術職業院校聯合開展專業培訓,分別與中國戲曲學院、上海戲劇學院聯合舉辦為期一學年的湖北省戲曲編導和舞美設計人員高級研修班,推動各市、州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和加強戲曲人才培養,提升全省戲曲藝術人才隊伍整體實力。
  廣泛開展戲曲活動,夯實戲曲發展群眾基礎。人民群眾的喜愛和支持,觀眾與藝術家的良性互動,是湖北戲曲傳承發展的重要支撐,也是藝術家潛心創作、推出更多戲曲佳作的不竭動力。省文化和旅游廳按照省內統一部署,全省戲曲工作者深入開展演出、講座、輔導等形式多樣的戲曲進校園活動,播撒戲曲文化種子,培養“戲曲苗子”,逐漸形成課堂教學和課外活動相銜接、普及教育與專業教育相促進、戲曲進校園與學校文化建設相結合的校園戲曲傳承發展新局面。通過堅持開展全省專業藝術院團上山下鄉暨新春金秋巡回演出季、荊楚“紅色文藝輕騎兵”、文化進萬家等惠民演出活動,戲曲觀眾群體不斷擴大。
  加強宣傳推廣,擴大戲曲藝術影響。積極爭取中央和省內主要新聞媒體以及新媒體加大對湖北戲曲的宣傳報道力度,採取開設戲曲專版、戲曲專欄、戲曲專題節目等多種形式宣傳湖北戲曲傳承發展成果。第四屆湖北地方戲曲藝術節期間,媒體報道影響廣泛,打造“雲上劇場”專題頻道,有力拓展了受眾群,提升了影響力。
  下一步,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門將認真落實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總體部署以及省內工作要求,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推出更多優秀戲曲作品,推動全省戲曲創作邁進高原、攀登高峰,為傳承發展戲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