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2022年“五一”假期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市場情況綜述
發布時間:2022-05-05 13:12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5-05

  2022年“五一”勞動節假期,湖北省統籌疫情防控和文旅發展,加強安全和市場監管,豐富假日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提升服務品質,倡導游客文明旅游,營造了“防控有力、復蘇有勁、安全有序、文明有禮”的良好節日氛圍。

  組織有力,文旅市場安全有序。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全覆蓋組織安全檢查和市場秩序監管,共出動執法人員13501人次,檢查文化和旅游單位6334家,指導整改問題隱患686處。全省各級旅游質監人員堅持投訴處理日報告制度,全省共發生投訴2起,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3.3%,目前2起投訴均得到妥善處理。

  供需兩旺,旅游產品備受青睞。全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各地特色活動豐富多彩,集中釋放了游客出游熱情,都市歡樂游、鄉村近郊游、藍色水上游、紅色研學游、夜色休閑游、考古探寶游、房車露營游、酒店微旅游、民宿度假游、書香浸潤游等9大主題游方興未艾。武漢市園博園開展“國風露營節”活動,東門眾樂苑草坪推出“自助燒烤+天幕+小帳篷+青春市集+民謠LIVE演唱會”系列活動﹔襄陽市古隆中景區舉辦“尋夢三國﹒潮玩五一”古隆中潮玩旅游節,唐城景區舉辦2022盛世唐城七周年慶典暨五一活動等。

  好戲連台,文化活動異彩紛呈。全省眾多文藝活動、文博展覽豐富了“五一”假期生活,進一步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武漢市開展“文藝演出進景區”活動﹔武漢革命博物館、八七會議會址紀念館、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等文博場館推出中國共青團成立100周年、五四青年節專題展覽,弘揚“五四精神”﹔黃岡市黃州區在社區廣場開展“清廉黃岡——清廉文化主題農民畫巡展”“黃州非遺名錄圖文展”及紅色文藝輕騎兵文藝匯演等。

  智慧引領,線上體驗蔚然成風。為滿足公眾“宅家過節”需求,各地推出一系列線上文化和旅游產品,“雲參觀”“雲展覽”“雲直播”等足不出戶的線上體驗受到大眾追捧。湖北省博物館聯合《湖北日報》共同開展雲游湖北省博物館新館系列活動,讓游客通過720度全景漫游方式,沉浸式體驗該館全新展覽,獲得全方位的游覽新體驗。武漢市在全媒體平台開啟“大武漢之夜”雲上藝術季,雜技、魔術、舞蹈、歌曲、民樂演奏紛至沓來,讓市民足不出戶,享受藝術的無窮魅力。

  以人為本,惠民舉措實招頻出。為吸引游客、提升人氣,全省各旅游景區推出眾多免費、打折和助老、助殘優惠,多重“福利”疊加讓“五一”消費更享實惠。武漢市黃鶴樓、武漢園博園、花博匯、紫薇都市田園等景區推出針對勞模、抗疫工作者的門票免費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