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成效進一步凸顯
發布時間:2022-05-09 09:29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5-09
  近日,湖北省將為全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配發全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制式服裝和標志,這是全省文化市場執法隊伍首次統一服裝,標志著全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正規化建設又向前邁進一步。自2019年以來,湖北省各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共出動執法人員50.8萬人次,檢查經營單位20.54萬個次,辦結案件3384件,責令停業整頓113家次,吊銷許可證46家,其中有10件案件被文化和旅游部評為全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重大案件。2021年,湖北省1起文物行政違法案件入選第四批全國文物行政執法指導性案例,2起文物行政違法案件入選第四批全國文物行政執法優秀案例,國家文物局致函湖北省政府予以表揚。
  執法權限進一步集中,有效避免了多頭執法。全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是湖北省機構改革後保留的5個綜合執法隊伍之一,是湖北省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頂層設計,也是在更大范圍實行跨領域跨部門綜合執法的積極探索和創新舉措,有效避免了多頭執法、重復執法和執法擾民現象。
  執法主體進一步明確,增強了執法的規范性。湖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文件指出,文化、旅游、文物、廣播電視、電影、出版、體育等7大領域行政執法職責由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統一行使。為規范執法,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實施《湖北省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事項指導目錄(2021年版)》,梳理規范了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的事項名稱、職權類型、實施依據、實施主體等,進一步增強了執法的規范性。
  執法聯動機制進一步建立,營造了良好營商環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運行機制的通知》,作為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通知》進一步明確了執法主體,厘清了文化市場各行業管理部門與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的職責邊界,通過建立案件歸口統一受理等8項工作制度,進一步完善綜合執法工作體制機制。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等三項制度,為全省文旅市場疫後重振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執法重心進一步下移,基層執法力量進一步加強。改革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市場兩支執法隊伍編制總數為1725人﹔改革後,湖北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人員編制總數為1843人(不含鄂州市、夷陵區、武穴市),編制總數增加6.84%。從編制結構上看,各地始終保持重心下移,執法力量下沉的改革方向,省級編制數大幅減少,市級執法機構編制數由386人增至483人,縣(市、區)級執法機構編制數由1309人增至135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