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開展金融支持文旅行業穩企紓困專項行動
發布時間:2022-05-13 10:59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5-13
  5月11日,湖北省召開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企業紓困政銀企對接會議,省文化和旅游廳、人民銀行武漢分行分別通報了加快全省文旅產業發展及企業紓困有關工作和金融支持湖北文旅行業穩企紓困有關安排,發布了《金融支持湖北省文化和旅游行業穩企紓困專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副省長寧詠出席會議,他強調,疫情發生以來,全省文化和旅游企業受到很大沖擊,但文旅產業發展空間依然廣闊,未釋放的消費需求巨大,要提振信心、精准施策,全力做好文化和旅游企業紓困解難工作,用好減稅、降費、促消費等扶持政策,打好支持實體經濟的組合拳,並以保市場主體活力為主要抓手,以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企業紓困為重要載體,幫助更多文化和旅游企業走出困境。
  《行動方案》提出,從“靈活運用延期、展期、無還本續貸等方式支持受困企業,保障市場主體征信權益等”10個方面採取措施,充分保障重點企業和項目的合理資金需求。人民銀行武漢分行將單列再貸款、再貼現額度,增強金融機構對湖北文旅行業的金融支持,引導更多信貸資源投向湖北文化和旅游受困主體。年內,湖北省銀行業金融機構擬對文旅行業新增授信237億元。
  《行動方案》指出,要有效緩解企業的存量貸款還款壓力。對受疫情影響的文化和旅游企業,金融機構按市場化原則合理地給予延期還本付息、展期和續貸安排,支持受困企業抵御疫情影響,不得盲目限貸、抽貸、斷貸,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貸款展期、調整還款安排免收罰息﹔對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療或隔離人員、疫情防控需要隔離人員、受疫情影響暫時失去收入來源等三類文化和旅游領域從業人員,金融機構要對其存續的個人按揭和信用卡等貸款,靈活採取延後還款時間、延長貸款期限、延遲還本等方式予以支持﹔落實好受疫情影響相關逾期貸款可以不作逾期記錄報送的有關規定。
  《行動方案》強調,要積極擴大企業的增量貸款資源。部門聯合建立文化和旅游重點支持企業庫和項目庫,金融機構實行紓困對接台賬管理,主動跟進和有效滿足文化和旅游重點企業合理的紓困訴求和融資需求﹔多渠道、多場景加大推廣力度,不斷拓展“楚天貸款碼”在全省的服務范圍,有效提升文化和旅游企業融資可得性﹔金融機構結合文旅行業特點,創新中長期信貸產品,進一步拓寬文化和旅游企業融資渠道﹔根據文化和旅游企業實際狀況及特點,制定差異化融資方案,同時推動企業融資成本進一步降低。
  會上,湖北文化旅游集團、宜昌三峽人家旅游公司、湖北四季花海旅游公司、湖北峽州國旅、武漢江城明珠豪生大酒店等企業與國開行湖北省分行、農發行湖北省分行、工行湖北省分行、農行湖北省分行、建行湖北省分行、光大銀行武漢分行、湖北銀行、省農信聯社、漢口銀行、武漢農商行等金融機構開展了對接。農發行湖北省分行、工行湖北省分行、光大銀行武漢分行等金融機構與省文化旅游集團、武漢旅游體育集團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共給予意向授信120億元,宜昌三峽人家、湖北九宮山旅游開發公司現場分別獲得農行湖北省分行和湖北通山農商銀行2.5億元、2000萬元紓困貸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