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非遺產品優惠展銷季暨首屆非遺時裝秀在武漢開幕
發布時間:2022-06-02 09:36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6-02
  5月31日上午,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湖北主會場——湖北非遺產品優惠展銷季暨首屆非遺時裝秀在武漢國際會展中心開幕。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李述永在致辭中表示,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到來之際,我們集中展示近年來全省非遺保護新成果,重點匯報在有效保護前提下活化利用發展非遺新探索,全面傳播“見人見物見生活”非遺保護新理念,讓非遺更好融入當代、服務發展、促進產業、造福人民。我們將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方針,用心用情用力把湖北非遺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努力讓湖北非遺成為推動荊楚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重要抓手,促進鄉村振興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開幕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陶宏家宣布了湖北省首批10個非遺特色村鎮、街區名單,進行現場授牌,並演繹了非遺元素濃郁的文藝節目。同時,22個特裝展位的非遺企業代表共同發布了湖北非遺產品優惠展銷季倡議。6月至8月推出優惠展銷季,全省100多個項目、470多個非遺產品全部實行優惠展銷,有的優惠幅度達50%,以此擴大消費、助力文化和旅游企業疫後重振。首次舉辦的“錦繡中華、楚楚動人”湖北非遺時裝秀,把傳統非遺特色時裝秀搬上大雅之堂,精選漢繡、堂紡疊繡、大冶刺繡、棗陽粗布、陽新布貼、華容土布、英山纏花等7個非遺項目10位傳承人的系列精品服飾,充分展示了傳統與現代的疊加之美,模特走秀的動態之美,讓古老的技藝煥發出嶄新生命力。
  近年來,湖北省出台了系列保護工作的法規、政策、措施,將非遺工作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非遺名錄體系不斷完善,項目保護傳承不斷做實,區域性整體保護穩步推進。目前,湖北已建立起國家、省、市、縣四級非遺名錄體系,端午節、剪紙、皮影戲、京劇4個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擁有國家級項目145個、省級項目601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1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13個,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102人、省級代表性傳承人787人,全省各地共建立50多個非遺就業工坊、130多個非遺傳承發展基地,基本實現非遺保護的制度化、體系化與工作常態化,全省非遺項目相關產業已成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亮點、文化和旅游發展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