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2022年端午假期湖北文化和旅游市場情況綜述
發布時間:2022-06-06 10:29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6-06
  2022年端午節假期,湖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科學研判形勢,主動作為,積極造勢,恢復發展文旅市場的舉措頻出,豐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動舉辦頻繁,人們出行熱情高漲,旅游態勢強勁回漲,以本地游、周邊游和省內游為主,民俗文化游、鄉村游、親子游特色鮮明。
  精心謀劃,提振信心,攪動做熱文旅市場。一是積極落實紓困幫扶政策。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省發改委等15個部門,提出普惠性的13條措施和8條針對旅游行業的專門紓困措施,助力旅游企業恢復發展﹔省文化和旅游廳會同中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聯合發布《金融支持湖北省文化旅游行業穩企紓困專項行動方案》,提出10條政策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文化和旅游企業的沖擊。二是策劃組織活動。實施“遠親近鄰、惠游湖北”、2022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2022年“中國旅游日”湖北分會場活動、湖北非遺產品優惠展銷季暨首屆非遺時裝秀、“九頭鳥”文旅創意獎評選等一系列活動,進一步做熱文旅市場。三是突出端午節日主題。舉辦2022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暨屈原故裡端午祭、中國龍舟賽等,引發媒體高度關注。四是發放惠民消費券。發放2022年“粽葉飄香﹒玩轉湖北”端午文化和旅游券。端午3天小長假,全省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總收入、星級飯店平均出租率數據降幅明顯收窄。
  精彩紛呈,以文促旅,傳統文化魅力彰顯。全省各地充分挖掘端午文化內涵,展現吃粽子、賽龍舟、挂艾草等傳統文化元素,舉辦各式各樣、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促進文旅融合,營造濃厚節日氛圍,吸引大量游客體驗參與。一是突出非遺特色。武漢舉辦“非遺文化寄端午、洪山雅韻滿江城”古琴音樂專輯雲上展演活動﹔“最憶是宜昌”2022年宜昌市端午節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持續開展,近3萬市民游客參與其中。二是注重沉浸體驗。黃石東方山東昌閣景區持續舉辦“唐潮端午奇妙游”活動,現場有唐朝端午民俗展示、王壽牌子鑼演出以及唐代文創集市。荊門舉辦“粽葉飄香、文明鐘祥”端午節慶活動,開展“與‘粽’不同、沙灘狂歡節”等,讓游客沉浸式體驗端午民俗民情。三是活動形式多樣。襄陽古隆中推出“尋夢三國、粽情隆中”獨有劇本殺,讓游客在暢游中感知臥龍躬耕地的歷史脈絡﹔恩施彭家寨舉辦“我們在彭家寨過端午——宣恩端午節旅游宣傳系列營銷活動”﹔神農架鬆柏鎮開啟主題為“日中為市、古水趕集”2022首屆鄉村趕集活動,當天共有100余位商家入駐集市,前來趕集的游客絡繹不絕。
  精耕細作,多元供給,旅游市場恢復回暖。各地針對端午假期旅游市場,推陳出新、精准發力,不斷豐富旅游產品和節慶活動供給,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提質升級,文旅市場復蘇回暖態勢明顯。一是優惠力度繼續,游客獲得感不斷提高。宜昌屈原故裡文化旅游區背誦屈原作品或朗誦一段楚辭作品,即可獲蘭草一盆禮拜屈原﹔黃石、荊州多個景區推出游客著漢服免費游景點活動﹔咸寧有14家文化和旅游企業推出免票、打折等各類優惠措施。二是鄉村游受青睞,游客體驗感不斷提升。鄉村採風、田園採摘、農家美食、民宿體驗等觀光休閑活動成為熱門。三是親子游成為主力,游客幸福感不斷增強。荊州方特延長營業時間,從6月1日至5日連續5天狂歡升級﹔黃石礦博園舉行“五月五、粽享晶彩”活動,讓游客優惠體驗礦物標本制作、熱縮片工藝制作等特色親子課程,寓教於樂。四是露營、夜游等創意旅游熱度持續,游客新鮮感不斷增加。武漢歡樂谷在節日期間舉辦集草地露營、音樂舞台、親子游戲、跳蚤集市為一體的城市露營活動,備受游客歡迎﹔木蘭草原景區開展“野趣露營節”,打造野趣市集、露天電影、篝火晚會、夢幻煙花秀、星空探秘等活動,讓游客獲得野趣露營的極致體驗。端午期間,多元旅游產品的供給,進一步推動人民群眾旅游意願高漲。
  精益求精,惠民利民,公共文化服務受到青睞。為實現在家門口過端午,不出門也精彩,省內各級文化團體和文化場館不斷豐富公共文化服務供給,精心創作節目、開展線上活動、安排線下展覽和文藝演出,獻上一場場文化饕餮盛宴,豐富廣大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讓全民共享優質文藝資源。端午節期間,湖北省、武漢市直屬文博場館舉辦展覽16個,開展社教活動11場和精品展覽五進活動4場,3天共接待線上線下觀眾17.3萬人次,其中線上5.1萬人次,線下12.2萬人次。武漢京劇院等8家市直文藝院團,開展“文藝演出進景區”“城市劇場周周演”“武漢戲曲大碼頭長江劇場”等各類端午主題活動47場,服務現場觀眾約2.5萬人次。
  精准防控,落實責任,文化和旅游安全保障有力。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緊緊抓住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不放鬆,嚴格落實屬地管理和行業監管職責,主要負責同志持續帶隊深入一線文化和旅游企事業單位,開展督導,確保端午假期全省文旅行業安全平穩運行﹔嚴格執行帶班領導和值班人員24小時值班制度,加強重點旅游景區巡查,暢通文化和旅游市場投訴熱線﹔嚴格開展疫情防控和安全執法檢查,共出動執法人員6505人次,檢查文化和旅游單位3379家,指導整改問題隱患349處。2022年端午假日期間,全省堅持提升服務質量,通過微信平台,發布節日旅游安全提醒,引導游客文明旅游,自覺佩戴口罩,遵守公共秩序,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共接到旅游投訴2起,均作調解,無重大旅游投訴和負面輿情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