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2022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活動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
發布時間:2022-06-15 11:12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6-15

  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辦,省文化和旅游廳、宜昌市人民政府承辦的2022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開幕式暨屈原故裡端午祭,於6月2日晚在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隆重舉行。本屆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文化和科技賦能的開幕式隆重熱烈,流光溢彩,美輪美奐,引發廣泛關注,節日期間系列活動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充分彰顯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活動看點多。端午系列活動時間從4月5日持續至6月4日,周期長、內容豐富、精彩紛呈。2022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開幕式暨屈原故裡端午祭、端午文創產品展銷、“四季弦歌”教育詩會等活動持續整個小長假。首屆“屈原文化研究國際論壇”、第二屆“屈原詩歌獎”評選、中國屈原學會年會等活動,讓廣大市民和游客共敘詩與遠方的浪漫情懷。中國龍舟爭霸賽邀請廣東、福建等地多支國際、國內龍舟大賽冠軍隊來宜參賽,提升競技水平和觀賽效果。

  端午節味濃。節日前後,宜昌市各地A級旅游景區不斷創新營銷方式,屈原故裡開展朗誦楚辭作品活動﹔清江畫廊開展“粽情清江,Dou來畫廊”活動,游客不僅能現場參與包粽子,更有機會在直播間搶購1元門票,有效激活了假日旅游市場,升騰了節慶氛圍。包粽子、挂艾草、繡香包、劃龍舟等傳統端午習俗成為節日標配,浸潤城鄉,融入生活。

  文化創意足。2022“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開幕式,通過詩、歌、舞組合表演文藝形式,充分展示屈原故裡傳統端午習俗和巴楚文化內涵。特別是以屈原及其作品為核心創作的《屈原》《橘燈漫天》等節目,構筑了《楚辭》裡走出來的獨特浪漫,弘揚了屈原深沉的家國情懷和求索精神。大型原創音舞詩畫《楚辭裡的中國》將高峽平湖、三峽大壩、屈原祠實景與全息投影、虛擬XR、地平投射、無人機塑形、煙花秀等技術高度融合,為海內外觀眾帶來了一場文化視聽盛宴。

  節會人氣高。“現場+雲上”的呈現,實現了線下火熱、線上火爆。2022“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開幕式有150多個平台直播,3090萬人次在線觀看。截至目前,近420家主流媒體、門戶網站及重點資訊網站廣泛轉載,瀏覽量達2.1億人次。

  社會評價好。本屆活動在文化和旅游部、省人民政府的有力指導下,省文化和旅游廳和宜昌市委市政府認真組織實施,各方積極參與,辦出了特色、彰顯了水平、擴大了影響。整個活動受到市民群眾和網民的大量點贊,一致認為,活動豐富多彩、特色濃郁,彰顯了“世界端午看中國,中國端午看宜昌”的大氣魄、大格局,“來屈原故裡宜昌過端午”正逐漸成為節慶游新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