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第六屆少數民族文藝會演舉辦
發布時間:2017-08-24 09:20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2017-08-24

  由黑龍江省民族事務委員會和省文化廳聯合主辦,齊齊哈爾市人民政府承辦的黑龍江省第六屆少數民族文藝會演於8月21日至24日在齊齊哈爾市舉行。全省13個市地及省民族職業學院等14個代表團參加演出,共演出11場。

  全省少數民族文藝會演是省委、省政府一貫高度重視的重大民族文化活動。根據《中共黑龍江省委黑龍江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民族工作,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決定〉的實施意見》文件規定,黑龍江省少數民族文藝會演每四年舉辦一屆。本屆少數民族文藝會演,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積極鼓勵反映黑龍江省少數民族積極樂觀精神風貌的節目參加會演,通過演出,向社會展示少數民族群眾在黨的民族政策指引下,不斷提高的生活水平和團結有為的精神境界。從而使各族群眾更加振奮民族精神,繼續擁護堅持黨的民族政策,進一步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民族地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事業中去。同時,也充分表達少數民族群眾喜迎黨的十九大的喜悅之情。

  省民委、省文化廳為辦好此次文藝會演,2016年年中便與承辦單位齊齊哈爾市政府經過多次磋商,對文藝會演的各項工作達成了一致意見,並於2017年3月下發《關於舉辦黑龍江省第六屆少數民族文藝會演的通知》。全省13個市地及省民族職業學院等14個代表團經過精心准備,上報各類節目百余個。

  本屆會演民族特色、地域特色鮮明,全面展示以黑龍江省十個世居少數民族為主的龍江民族文化藝術精髓,是一次龍江民族文化的盛宴。各個代表團編導人員深入少數民族群眾生產生活一線,創作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精品。如哈爾濱代表團節目以滿、回、錫伯、朝鮮族為主﹔齊齊哈爾代表團節目以達斡爾、鄂溫克、柯爾克孜為主﹔黑河團節目以鄂倫春、達斡爾、滿族為主。更值得期待的是,本屆會演也是中俄文化交流的舞台,俄羅斯阿穆爾州也將派藝術家參加會演活動,這在黑龍江省民族文藝會演歷史上尚屬首次。這些節目匯集在一起,共同拼成龍江民族文化的精美畫卷。

  本屆會演演員陣容強大,代表性強。從人數上看,本屆會演有500余名演職人員參加演出,演員數量超過以往各屆,反映了黑龍江省少數民族文藝隊伍的進一步發展壯大。從民族組成上看,不僅有來自黑龍江省十個世居民族的演員,還有藏族、俄羅斯族等民族的演員。從行業構成看,參加本屆會演的演員既有專業的文藝工作者,也有一大批工人、農民、學生等少數民族文化追求者、愛好者。

  本屆會演節目突出原創,可觀性強。在節目組織上,堅持鼓勵創新的原則,從籌備伊始就鼓勵四年來新創作的作品參演。據統計,本屆會演70%的參演節目是新創作的節目。節目種類豐富,立意新穎,體現了黑龍江省少數民族文藝創作人才的無窮創造力。同時,原生態節目將成為會演的新亮點。繼上一屆文藝會演嘗試性地將原生態節目搬上舞台後,本屆會演正式將原生態節目與歌舞、聲樂並列成為評比項目。觀眾能夠欣賞到語言文學、音樂舞蹈、游戲、宗教禮儀等原汁原味的民族藝術。(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