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菊苑流芳﹒第三屆遼吉黑蒙四省區地方戲曲優秀劇展演”舉辦
發布時間:2017-09-08 09:44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2017-09-08

  金秋送爽,菊苑流芳。9月5日,由黑龍江省文化廳、遼寧省文化廳、吉林省文化廳和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聯合主辦的“菊苑流芳﹒第三屆遼吉黑蒙四省區地方戲曲優秀劇展演”開幕式在哈爾濱大劇院華彩綻放。

  此次開幕式演出亮點紛呈、名角薈萃。開幕式演出主要由經典戲曲節目組成,形式新穎,內容豐富。除黑龍江省本地的精彩節目外,其他三省的戲曲名角也加盟了開幕式演出,四省藝術家同台獻藝,共譜四省區地方戲曲盛會的華美樂章。開幕式演出在熱情激昂的開場舞《鼓舞龍江》中閃耀開幕﹔原創評歌《中國戲曲》讓觀眾體會到了藝術和創新的奇妙交融﹔吉劇經典《三請樊梨花》“喜堂”選段展現了吉劇自成一家的獨特魅力﹔黑龍江省龍江劇院全新創作的舞蹈《龍武篆音》充分體現了龍江劇的藝術魅力和舞台表現力﹔由四省區極具代表性的藝術家帶來的內蒙古自治區漫特瀚劇《敕勒川》、吉林省吉劇《江姐》片段“春蠶到死絲方盡”、遼寧省評劇《小河流水》、黑龍江省龍江劇《鮮兒》片斷“岔路口”將演出推向了高潮﹔接下來的海城喇叭戲《孝順媳婦》片段“見婆母傷情我淚水涌”,二人轉曲牌聯唱,歌舞《絹花迎春》,蒙古族原生態歌曲《哈特曰亞》《春天》更是地域特色鮮明,精彩無限,贏得了觀眾的頻頻掌聲和不斷的叫好聲﹔最後,演出在著名的龍江劇表演藝術家、原中國劇協副主席白淑賢攜四代龍江劇傳人一起帶來的龍江劇戲歌《藝壇接力春滿園》中徐徐落下帷幕。現場座無虛席,氣氛高漲,反響熱烈。

  遼吉黑蒙四省區地方戲曲優秀劇目展演活動已分別在沈陽和長春成功舉辦了兩屆,活動以遼寧、吉林、黑龍江和內蒙古四省區近年來創作的優秀地方戲曲劇目為演出內容,集中展示四省區在振興和扶持地方戲曲藝術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為四省區之間進行相互學習和經驗交流提供一個良好的平台,以期對四省區地方戲曲藝術的創新發展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

  本屆展演於9月5日—15日在哈爾濱舉行,共有來自四省區的10台精彩劇目參加展演,包括兄弟省份的三台劇目,即遼寧省沈陽評劇團的評劇《寶玉和黛玉》、吉林省戲曲劇院的吉劇《寶貝回家》和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的情景歌舞劇《草原上的烏蘭牧騎》,以及黑龍江省的七台劇目,有以黑龍江省龍江劇藝術中心龍江劇《鬆江魂》為代表的龍江劇五台、黑龍江省評劇院的評劇《千裡沃野》以及海倫市北派二人轉傳承保護中心的拉場戲《海倫往事》。

 

  本屆展演同期將舉辦黑龍江省2017年新劇目調演和第六屆龍江劇“白淑賢杯”調演暨小戲小品大賽。來自全省各地包括京劇、話劇、舞劇、歌舞劇等多種形式在內的共計13台新劇目將集體亮相冰城哈爾濱,在新劇目展演的比賽中一較高下。從大型龍江劇到小型龍濱戲,從拉場戲到二人轉,從單出頭到話劇小品,十三個地市及縣屬文藝團體將在本屆全省龍江劇“白淑賢杯”調演暨小戲小品大賽中共同成長。(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