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雜技團入選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一帶一路”文化貿易與投資重點項目
發布時間:2018-05-16 09:2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5-16
  中國文化報駐黑龍江記者張建友報道:近日,黑龍江省雜技團傳來喜訊,該團冰上雜技成功入選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一帶一路”文化貿易與投資重點項目,是全國唯一入選的專業雜技院團。黑龍江省雜技團團長薛金升透露,“冰上雜技‘一帶一路’巡演”已進入劇目編創和演員訓練階段,將於2019年開啟又一次世界之旅。

  為了讓黑龍江的雜技品牌能夠早日走向世界,黑龍江省雜技團多年前就在傳統雜技的基礎上創造出集冰上雜技、冰上特技、花樣滑冰、冰上舞蹈、冰上時尚運動等多種藝術形式為一體的龍江冰秀,成為走出去展現中國文化的重要載體。

  2014年,冰上雜技第一次走出國門,赴阿聯酋參加15天的演出,所到之處受到觀眾的熱情追捧和空前好評。薛金升回憶:“當時雜技團沒有翻譯,當地華人自發組織充當翻譯,前前後後跟著忙活。演出結束後一年,在迪拜生活的4名華人帶著家人來哈爾濱觀看我們的表演,這就是中國文化的自信。”

  美國玲玲馬戲團是世界上知名的演出團體, 自2016年5月開始,黑龍江省雜技團與該團合作,在全美進行了長達12個月的冰上雜技巡演。雜技團有一本流水賬,自巡演開始至2017年5月,在美國的386天裡,雜技團共奔赴17個州的30個城市演出321場,接待觀眾350余萬人次……雜技團演員們表演的《冰上特技》《冰上高蹺》《冰上鑽圈》《冰上蹦床》等節目展示了中國雜技人的風採,成為當之無愧的明星。玲玲馬戲團藍隊總經理羅曼在發給雜技團的告別信中盛贊:“你們是我接觸到的最好的中國團隊!”

  2017年11月,黑龍江省雜技團與歐洲著名馬戲團維特滬格馬戲團合作,赴葡萄牙裡斯本開展“冰秀驚美圖”駐場演出。出發之前,他們進行了一個多月的創排,不僅在原有節目的基礎上重新編排了13個節目,而且在服裝、道具、音樂上也進行了創新,融入歐洲的時尚文化。同時充分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強化舞台視覺和聽覺效果,讓演員的精湛技藝得以淋漓盡致地展現。

  外國觀眾連連叫好的背後是演員們每天的辛勤訓練。由於巡演場次安排緊,每天至少演出2場,多的時候會達到五六場。此外,由於冰場很小,對演員的技巧發揮有很大的限制,演員們的身體及精神壓力都很大。演出期間還經常出現化妝間停電、更衣室空間狹小、燈光亮度不夠等棘手問題,但所有演員還是鉚足干勁完成了每場演出。歐洲合作方不僅被演員們的藝術水平所折服,更為雜技團的專業、敬業精神感動,熱切表達了再次合作的願望。

  薛金升說:“冰上雜技精彩地詮釋了中國文化,展現了新時代中國人的精神風貌,今後我們還要努力踐行文化走出去,傳播中國好聲音、講述中國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