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推動鄉村旅游產品建設 開展旅游精品民宿評選
發布時間:2018-05-25 09:42 來源:人民網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人民網 2018-05-25

  來自黑龍江省旅游發展委員會的消息,今年黑龍江省以“北國鄉村﹒美好田園”為主題形象,以省級鄉村旅游示范點創建為抓手,堅持個性化、特色化、市場化發展方向,大力發展特色民宿、特色村、田園綜合體和城市周邊、交通干線、旅游重要節點等地的大眾化鄉村旅游產品。

  繼續開展省級鄉村旅游示范點創建和評定工作。創建要堅持質量第一原則,以市場為導向,以滿足游客對鄉村旅游的新需求為目標,以消費者滿意為標准。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鄉村振興、農民增收具有促進作用。創建堅持自願原則,由創建單位申報,縣級旅游部門初審,各市地(森工、農墾)旅游部門審定匯總,並於7月30日前將創建申報匯總情況報省旅游委,省旅游委將於8-9月份組織有關專家現場驗收。

  加強對鄉村旅游示范點的動態管理。各市地(系統)旅游部門要對照《黑龍江省鄉村旅游示范基地導則》,對本地區現有的鄉村旅游示范點開展復核工作。復核過程中要認真梳理問題、總結經驗。對發現的問題要提出具體的整改意見,並下達書面整改通知﹔對好的發展經驗要及時宣傳推廣。各地要於7月30日前將復核報告報省旅游委。省旅游委將組織專人對各地復核情況進行抽查,對發展好的單位予以表彰,對存在問題較多的單位予以點名,並限期整改,對經營管理不好,與標准差距較大的單位予以警告、除名,取消其鄉村旅游示范點資格。

  開展旅游精品民宿評選活動,推動農家樂產品提檔升級。旅游民宿是鄉村旅游產品提檔升級過程中產生的新業態,是鄉村旅游發展的重要載體,深受旅游者的喜愛。各地在旅游民宿發展過程中,要以原國家旅游局《旅游民宿基本要求和評價》為參照,結合本地自然和文化特點,建設精品民宿產品。省旅游委將開展旅游精品民宿評選活動,計劃到2020年底全省推出30-50家旅游精品民宿,並頒發證書和標牌。

  開展鄉村旅游扶貧工程。積極培育鄉村旅游扶貧精品項目主體,加強鄉村旅游扶貧精品項目規劃指導,推動鄉村旅游扶貧精品項目建設。繼續推動地方政府利用涉農扶貧資金實施貧困村旅游基礎設施“八小工程”(停車場、農副產品商店、醫療急救站、垃圾收集站、旅游標牌標識、游客咨詢服務中心、鄉村客棧建設和村容村貌整治)和貧困戶“三改一整工程”(改廚、改廁、改客房、整理院落)建設,改善旅游接待條件。堅持開展旅游企業與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結對幫扶工作,通過安置就業、項目開發、輸送客源、定點採購、指導培訓等方式擴大幫扶成果。積極組織貧困村按時參加文化和旅游部組織的鄉村旅游扶貧培訓班,省旅游委也將根據需要適時組織鄉村旅游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