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赫哲舞劇《烏蘇裡傳歌》在京上演
發布時間:2018-05-29 09:54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2018-05-29

  5月22日—23日,由黑龍江省文化廳、黑龍江省民族事務委員會、佳木斯市人民政府聯合出品,佳木斯市演藝有限公司演出的2018年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赫哲舞劇《烏蘇裡傳歌》在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劇場精彩呈現,拉開該劇全國巡演的序幕。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趙少華、黑龍江省文化廳副廳長於峰、佳木斯市副市長郭雪梅及首都社會各界觀眾上千人觀看了演出。

  該劇取材於赫哲族的歷史文化傳說,由序篇(伊瑪堪)、上篇(魚繭、祭江、追日、漁歌、婚禮),中篇(萬物之靈、烏蘇裡畫印、冬捕漁歌、太陽之子),下篇(傳承、盼歸、莫日根、樺之魂),尾聲(傳歌)五個部分構成,以赫哲族古老的“伊瑪堪”傳唱與具有民族風情的舞蹈表演為基調,演繹了赫哲人德勒乞勇救神鹿的故事、德勒乞與胡撒戀愛的故事、神鹿報恩的故事及德勒乞與兒子得嘞其江中捕魚的故事,講述了赫哲族的由來及赫哲族在歷史長河洗禮中經歷的坎坷命運,展現了赫哲族人為挽救民族做出抗爭的傳奇故事。

  該劇是全國第五屆少數民族文藝會演獲獎劇目,也是我國第一部赫哲舞台劇目,由我國著名舞蹈家、黑龍江省文聯副主席王舉擔綱總導演,著名作曲家吳旋、著名舞台美術設計郭健、著名編導王鐸等一大批知名人士加盟主創團隊,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演藝公司80多名演職人員演出,是近年來黑龍江省文藝舞台上的一部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