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攜手粵港澳暢行“絲路”
發布時間:2018-06-21 09:43 來源:黑龍江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6-21
  國家高度重視東北振興和粵港澳地區發展,相繼出台了一系列關於東北振興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政策意見,明確廣東省與黑龍江省開展對口合作,黑龍江與粵港澳開放發展迎來難得機遇期。
  去年6月的第四屆中俄博覽會期間,成功舉辦了粵港澳攜手促進黑龍江對俄合作交流活動。一年來,黑龍江省先後組織代表團與粵港澳相繼互訪,考察簽約,廣東、黑龍江兩省對口合作呈現加快發展態勢。
  為繼續深化各方合作,加強“一帶一路”沿線重要節點城市交流合作,助力絲路帶建設發展,“第二屆粵港澳攜手促進黑龍江對俄合作交流會”在第29屆哈洽會上舉辦,各方暢談合作,共筑節點支撐,助力絲路暢行。
  南北聯動   探索全方位開放新模式 
  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粵港澳“大灣區”是“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要沖,也是第三條亞歐大陸橋的橋頭堡,是對接東南亞、南亞、中東、歐洲等“一帶一路”國家的必經之地。無論內通還是外聯,陸運還是水運,粵港澳“大灣區”都佔盡優勢。
  而“中蒙俄經濟走廊”是“中國絲綢之路”經濟帶框架下的六大經濟走廊之一,所依托的綏芬河—滿洲裡第一亞歐大陸橋線路成熟、途經國家少、運輸成本低、地緣環境好。黑龍江作為亞歐大陸橋上的重要樞紐,具有跨境運輸通道優勢、對俄合作傳統優勢和擁有眾多開放平台的政策優勢。
  作為連接這兩條亞歐大陸橋的重要省份,黑龍江和廣東深度探索南北聯動、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全方位開放合作新模式,通過市場化合作促進要素合理流動、資源共享、園區共建,努力將經貿產業協作關系提升到新水平。
  粵商發力   開辟龍江綠色食品粵港澳銷售渠道 
  黑龍江與粵港澳地區在資源、地緣、資金、技術、管理等方面互補優勢明顯。
  “黑龍江經濟開放度高、資源環境好,澳門工商界對黑龍江投資熱情高漲,當前我們迎來各方攜手的最好歷史機遇。”澳門黑龍江省經貿促進會會長劉兆爵對黑龍江與粵港澳攜手共贏充滿期待。
  廣東省投資商會會長王長平說,黑龍江地域遼闊、生態良好,發展綠色有機食品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不足是高端消費市場佔有率低。而廣東的優勢是經濟發達、有雄厚的金融資本、科技實力,不足是人口眾多,綠色有機食品資源少。廣東省投資商會擬在黑龍江投資建設粵港澳綠色有機食品博覽中心,項目建成後將為黑龍江綠色有機食品打開粵港澳高端消費市場開辟一條重要的銷售渠道,為進一步出口東南亞市場打下基礎。
  架設橋梁   哈爾濱國際航空樞紐拉動旅游資源 
  去年5月,由廣東省投資商會、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澳門黑龍江省經貿促進會共同發起了“粵港澳促進黑龍江經濟發展聯盟”,得到粵港澳近百家企業、商會積極響應。一年來,各方互訪、考察、簽約頻繁,呈現良好態勢。自此,黑龍江攜手粵港澳暢行“絲路”。
  在溝通交流中,聯盟企業紛紛將目光投向國家確定建設的哈爾濱國際航空樞紐,這個樞紐對於加快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助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意義重大。
  哈爾濱機場正在打造成輻射東北亞、連通美歐的國際航空樞紐和東北對外開放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形成以哈爾濱為節點的民用航空網絡,對粵港澳與黑龍江旅游已形成拉動。
  “黑龍江和粵港澳深度合作,已形成南北經貿往來和人才培養聯動。”王長平說,商會促成了南方航空公司開通深圳飛往漠河的航線,為中國最北的漠河與改革開放前沿的深圳架設了空中橋梁,為當地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組織國內優秀跨境電商之一的深圳通拓科技有限公司落戶哈爾濱,並與哈爾濱商業大學簽訂共建國際電商學院,開展培養電商產業人才戰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