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博物館啟動館藏早期北大荒版畫數字化保護項目
發布時間:2018-08-07 09:41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2018-08-07

    7月18日,黑龍江省博物館以“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為工作方針,正式開啟對館藏700件早期北大荒版畫及64件名家書畫作品的數字化保護項目。此項目主要運用數據採集和復制的方式,在自然老化和環境條件等因素對作品造成一定損害前,最大限度地保留作品的原始風貌,以達到長久保存、長久利用、長久傳承之效。

    最早源起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北大荒版畫,是在當時十萬官兵轉業開墾北大荒這一歷史背景下,以描繪自然風光和生產生活為主的一種版畫形式,現已發展成我國版畫的重要流派。黑龍江省博物館藏有大量早期北大荒版畫及珍貴書畫,這些藝術珍品生動地記錄了當時的時代和地域特色,是寶貴的歷史文化資源。

  此次數字化保護項目所採用的德國CRUSE高像素數據採集系統,可以實現超高清晰電子數據生成﹔純棉無酸級品質且與原作近似的材質、世紀虹彩K3顏料墨水、EPSON超微精藝術微噴工藝,加之認證級工藝師的操作,可以保證色彩有著精准度95%以上的輸出,這不僅充分還原了作品的精湛原貌,還能夠使其達到國際收藏級別。

  預計此次數字化保護項目將持續近三個月,黑龍江省博物館也會借助該項目積極總結經驗,適時將數字化保護工程覆蓋到更多藏品,逐步建立起藏品數字化系統,進而將文物藏品資源惠及更多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