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首屆秧歌大賽完滿收官
發布時間:2018-11-23 09:07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3

  11月17日晚,由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黑龍江廣播電視台主辦的黑龍江省首屆秧歌大賽頒獎晚會在龍廣電2800米演播大廳舉行。來自北安市、虎林市、五大連池市、遜克縣、嫩江縣、蘿北縣、望奎縣和哈爾濱市等地群眾藝術館和院團的演員們共同為受眾帶來一場非比尋常的視覺饕餮。鮮艷靚麗的服裝、柔美颯爽的舞姿、燦爛自信的笑容,充滿活力的秧歌舞讓他們成為了今晚這個舞台的主角。

  此次秧歌大賽共設有一等獎、二等獎和優秀組織獎等獎項,頒獎環節是整場晚會的重頭戲,獲獎隊伍是從全省130多支秧歌隊中脫穎而出的佼佼者,他們用極富創意和創新的參賽演出引領了龍江文化新風尚。哈爾濱市文廣新局等13個地市文廣新局獲得了本次比賽的優秀組織獎。

  遠離酒局、告別牌桌,秧歌把新農村新文化再度凝聚。來自省公安邊防總隊駐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鄉衛華村工作隊隊長黃傳友帶著村民任彥龍來到了今天的頒獎晚會。工作隊駐村後通過成立村秧歌隊,一石激活一池春水,使寧靜的小山村變得熱鬧歡快起來,同時也激活了村民們封閉的內心。目前,全省1700多支駐村工作隊有三分之二都成立了自己的秧歌隊,茶余飯後、逢年過節,村頭舞動的秧歌是鄉村最美麗的風景。

  今年75歲的曲大爺,是位秧歌的摯愛者,說起秧歌他妙語連連,常年堅持扭秧歌的他精神飽滿,身體硬朗,他自發組織秧歌隊,組建民間秧歌協會,把秧歌舞傳向鄉間鄰裡。

  兩個月來,由新媒今日頭條、抖音提供媒體支持的抖音話題“#豐收秧歌扭起來”新媒體短視頻大賽同步進行,參與作品百余件,話題總瀏覽量700萬余次,單條最大閱讀量達到310萬,掀起了全民扭秧歌的時尚熱潮。

  本次活動的舉辦順應了新時代的新要求、新期待,調動起了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升農民的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彰顯了黑龍江省人民群眾的文化新風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