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設立旅游誠信基金 推動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18-11-28 09:10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8

  為落實省政府第十六次常務會議精神,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部門積極建立涉旅投訴先行賠付制度,妥善解決景區景點與游客、涉旅行業與游客間的矛盾和糾紛,切實保護旅游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提升旅游服務質量和水平。

  設立旅游誠信基金,建立涉旅投訴先行賠付制度是黑龍江省針對近年來全省旅游市場出現的各類旅游糾紛問題,借鑒國內外先進地區經驗建立的一項長效機制。該基金處理機構主要設在景區內,游客與景區景點和旅游行業發生糾紛後,在第一時間將得到先行賠付,再由處理機構進行後續調查,根據調查結果確定賠償責任者。賠付受理按照“屬地為主”和“誰接訴、誰處理”的原則,實行首問負責制,現場進行調解,投訴處理結束後,相關執法部門在一定期限內,再依據法律程序追償基金。

  目前,哈爾濱市已在全市設立了旅游誠信基金,建立了涉旅投訴快速處理機制,將在重點景區成立涉旅投訴快速辦理中心,並制定了關於“哈爾濱——亞布力——雪鄉”專線冬季旅游市場綜合監管十項措施。黑龍江省森工集團制定了《雪鄉國家森林公園旅游投訴先行賠付辦法》,建立了旅游消費維權機構先行賠付和旅游企業、經營者先行賠付制度,推動旅游企業和經營者切實履行消費維權的社會責任,提高旅游投訴處理效率和旅游消費者滿意度。

  下一步,黑龍江省將在全省推廣旅游誠信基金機制,逐步實現涉旅投訴先行賠付制度全覆蓋,為消費者提供最快捷的維權通道,為旅游企業構建最誠信的制度體系,為廣大游客打造最優化的市場環境,讓每一位游客舒心、快樂、安全享受黑龍江的綠水青山和冰天雪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