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省文藝工作座談會在鄭州舉行
發布時間:2017-05-05 09:3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05

  4月27日下午,河南省文藝工作座談會在鄭州舉行。河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謝伏瞻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翁杰明、趙素萍、穆為民、蔣篤運、張廣智等出席。

  會上,謝伏瞻強調,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定正確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文藝觀,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堅持“二為”方向,更多地給人們以價值引導、精神引領、審美啟迪,更好地闡釋社會主義理論、總結社會主義特點、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根本任務,把愛國主義作為創作主旋律,把英雄人物作為表現重點,傳遞真善美、傳遞向上向善的價值觀。要把准創作導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做到服務人民、惠及群眾,努力創作生產人民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讓人民精神文化不斷邁上新台階。

  河南省文化廳副廳長李霞代表省文化廳匯報了文藝工作開展情況,近年來,文化系統各級黨委(組)高度重視文藝創作工作,各項政策不斷落實,創作生態持續優化,一大批優秀劇目相繼涌現。豫劇《焦裕祿》《程嬰救孤》《香魂女》《常香玉》,越調《老子》,話劇《紅旗渠》,舞劇《風中少林》《水月洛神》等作品在全國重要文藝評獎賽事活動中榮獲佳績,實現了全國“五個一工程”獎戲劇類九連冠,國家舞台藝術“十大精品工程”八連冠,中國藝術節大獎六連冠和“文華大獎”五連冠,成為全國唯一獲此殊榮的省份,被全國文藝界譽為“河南戲劇現象”。同時也存在精品創作的機制還不夠完善,高原多、高峰少的問題,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扎根人民的常態化機制還沒有形成等等。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將認真學習貫徹謝伏瞻書記講話精神,牢記使命、恪盡職守,發揚成績、克服困難,為加快構筑全國重要的文化高地作出文化部門應有的貢獻。

  省直宣傳思想文化單位、省直有關單位、中央駐豫主要媒體負責人,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河南代表和河南省文藝工作者代表參加會議。(來源:河南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