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2018湖南邵陽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暨竹文化旅游節舉辦
發布時間:2018-05-25 09:09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5-25

  5月21日至24日,由湖南省文化廳、省旅發委等單位指導,邵陽市政府主辦,綏寧縣政府等單位承辦的2018湖南邵陽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暨竹文化旅游節在邵陽市綏寧縣舉辦。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與當地苗族同胞歡聚一堂,傳承民俗文化,探索鄉村文化旅游助推脫貧致富的“綏寧模式”。

啟動儀式現場

  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於2008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相傳是為了紀念宋代飛山峒女英雄楊黎娘而傳承下來的民族節日,主要流傳於以綏寧為中心的湘桂黔邊苗族聚集區。這天,各家都要把嫁出去的女兒接回娘家,一起吃烏飯、祭女祖、唱山歌、比女紅,載歌載舞,跳花跳月,歡度節日。

  四月八姑娘節此前已由綏寧縣政府舉辦了20余屆,逐步形成了文化為產業搭台,產業為扶貧服務的模式,促進群眾脫貧致富。今年的節會以“神奇綠洲,美麗姑娘”為主題,致力於推動林業產業和文化旅游融合。

現場展示的工藝品

四月八姑娘節已成為綏寧民族文化展示、旅游商品展銷、旅游資源推介的盛大品牌節慶活動

  此次四月八姑娘節分湘西南竹產品展覽會暨第二屆土貨節、花歌喔吙飛竹海暨生態旅游系列體驗活動、旅游推介活動三部分,通過展示竹食品、竹工藝、竹刻、竹雕、竹文物、竹滑板和土特產等商品,在五個民族村寨舉辦民俗活動,召開旅游推介會,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