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株洲打造全民共建共享“文化家園”
發布時間:2018-08-09 09:29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8-09

  2015年7月,湖南省株洲市成功入選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3年來,株洲市全力推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不斷完善市、縣(區)、鄉鎮、村四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推進“文化+科技”融合發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3年的磨礪與踐行,到今天已是碩果累累,成功打造了公共文化服務的“株洲樣本”,讓株洲市400多萬城鄉居民享受著便捷、優質的文化“盛宴”。

    構建文化建設大格局

攸縣“千名文體輔導員”培訓之丁家垅村廣場舞培訓

志願者送戲鄉下

  從源頭壓實責任,強化要素保障。自創建工作開展以來,株洲市專門成立市縣兩級創建領導小組,與各成員單位簽訂責任狀,形成了政府負總責、部門牽頭、縣市區實施、社會組織和群眾參與的“四位一體”工作體系和文化建設大格局。

  同時,在創建過程中,該市財政安排專項工作經費3000萬元,各縣市區根據實際情況每年投入50—300萬元專項經費。全市文化事業費從2014年的人均23.71元提升至目前的人均47.67元,躍升全省第三,有效保障了各項工作的開展。

    推進文化設施大改善

24小時圖書館

  文化設施建設是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根基。近年來,株洲市集中布局,推進了文化設施大改善。自創建工作開展以來,該市共新建市級文化場館6個,新建縣級圖書館、文化館7個,鄉鎮(街道)文化站設置率達100%,建成圖書館分館110個,文化館分館61個。

攸縣“門前三小”示范點

高橋村“門前三小”服務點小講堂

  目前,全市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按“7+X”標准建設1341個,農家書屋建成1561個,實現行政村全覆蓋。同時,大力推進“門前三小”(小書屋、小廣場、小講堂)建設,把文化服務點搬到村民家門口,有效打通了基層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

  促進文化服務大提質

放映公益電影

  好的硬件設施,帶來更好的文化服務。在創建過程中,為滿足群眾多元文化需求,株洲市將公益演出、全民藝術普及等10多項民生實事納入市政府“民生100”工程,每年放映公益電影2萬余場、組織文藝演出1000余場,在國內首推市民網上購書圖書館買單的“e線送書”服務……

蘆淞區文化志願者為群眾開展廣場舞培訓

  株洲市還圍繞本土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大力實施文藝創作精品工程和公共文化品牌培育工程。全市每年創作推出大戲2至5台,音樂作品30多首,打造了“周周樂”“株洲全民閱讀月”等在全省叫得響的文化活動品牌,把一場場高質量的文化活動送到普通百姓面前。

  實現服務效能大提升

  如何精准定位市民的文化需求,實現文化產品的定制和配送?株洲的路徑是堅持創新引領,打造文化“互聯網+”。

韻動書屋

智能文化島

  近年來,株洲市致力於推動傳統公共文化與互聯網的融合,採取PPP模式,在全國率先推出綜合文體服務雲,重點建設了“韻動株洲”和“智能文化島”兩個數字平台 。其中,“韻動株洲”平台實現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務的線上線下一站式服務,注冊會員達20萬人,總瀏覽量達1600萬人次,場館預訂10萬余人次。

  為了給市民提供更加全面的文化服務,該市還探索了“文化+電商”“文化+旅游”等模式,根據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實施差別化、套餐式文化精准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