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大力推進藝術精品創作
發布時間:2018-08-29 11:25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8-29

  近年來,湖南省藝術創作呈現出繁榮發展的良好趨勢,新創湘劇《月亮粑粑》、花鼓戲《桃花煙雨》等優秀劇目86台,復排經典劇目22台,移植整理優秀劇目13台,新創小戲小品160余個。其中,入選全國舞台藝術精品劇目1台,入選國家重點扶持的民族歌劇1台,中國戲劇最高獎梅花獎獲得者1人,文華表演獎獲得者1人。雖然湖南省藝術創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還存在一些困難和不足。為此,湖南將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問題導向,補短板、強弱項,突出抓好以下5個方面工作。

  一是抓規劃,強化價值引領。始終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藝術創作生產的各個環節,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堅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創作出真正屬於人民大眾的藝術精品。加強全省藝術創作的規劃管理,貫徹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嚴格落實《湖南省舞台劇目審查暫行辦法》,准確把握好藝術創作意識形態導向。穩步推進《湖南省2015—2020年舞台藝術創作生產規劃》貫徹落實,著力創作更多更好的舞台藝術精品,促進湖南省舞台藝術創作生產大繁榮、大發展。每年確定一批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俱佳的重點劇(節)目,力爭每年2至3個重點劇目(劇本)投入創作排演。

 

民族歌劇《英﹒雄》

  二是抓題材,彰顯地域特色。近年來,湖南省新創了京劇《辛追》、巴陵戲《遠在江湖》等一批歷史題材劇目,民族歌劇《英﹒雄》、花鼓戲《耀邦回鄉》、陽戲《侗山紅》等一批紅色經典劇目,湘劇《玉龍飛馳》、民族歌劇《田壟之上》等一批現實題材劇目,彰顯了湖湘文化特色。今後,將加強“湖南省劇本創作題材庫”建設,突出地域特色、時代特色,重點抓好歷史題材、紅色經典題材、現實題材創作。特別是要抓好現實題材藝術創作的引導和扶持,推出更多深耕湖湘文化資源,釋放本土文化魅力的優秀作品。建設現實題材舞台藝術創作題材庫,重點抓好表現湖南在建設“五個強省”、打好“三大攻堅戰”過程中的生動實踐的藝術作品創作,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書寫湖南新史詩﹔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創作一批舞台藝術作品、美術書法作品和小戲小品。

 

京劇《梅花簪》

  三是抓重點,鎖定突破目標。圍繞文化強省建設目標,不斷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將傾心打造精品力作沖刺全國重要獎項。重點復排、創排一批經典劇目,賦予傳統經典劇目新的時代價值。重點打造花鼓戲《桃花煙雨》、話劇《十八洞》、湘劇《玉龍飛馳》等一批富於現實意義的舞台劇目。重點抓好湘劇《月亮粑粑》、花鼓戲《齊白石》、京劇《辛追》、巴陵戲《遠在江湖》等一批有良好基礎的舞台劇目﹔重點打磨民族歌劇《英﹒雄》,京劇《烏石記》《梅花簪》,花鼓戲《蔡坤山耕田》等一批優秀舞台劇目。力爭3年內,打造30至50台精品小戲。

  四是抓保障,尋求政策落地。加強體制機制保障。貫徹落實繁榮社會主義文藝、戲曲傳承發展等促進藝術創作生產的政策措施。重點加強藝術創作體制機制保障,深化縣級文藝院團改革,著力解決文藝院團改革的遺留問題。加強經費保障。3年來,湖南省藝術創作經費由1500萬元提升至3000萬元。下一步將繼續增加省級藝術創作專項資金額度,探索設立專項資金獎勵特殊貢獻藝術專家﹔加大劇場建設力度。加強文藝人才保障。扎實推進“百千萬”文化藝術人才提升工程。重點對包括編劇、導演、演員、舞美、音樂等藝術門類的人才進行全方位培養,形成人才梯隊。

 

湖南戲曲春晚

  五是抓平台,確保惠民見效。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來講是人民的文藝,將始終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文藝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大力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下一步將借助湖南藝術節這一重要平台,探索群眾演、演群眾、演給群眾看的新模式,真正實現“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組織實施“雅韻三湘”高雅藝術普及計劃,讓群眾在家門口欣賞高雅藝術﹔組織開展“送戲曲進萬村、送書畫進萬家”文化惠民活動,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此外,繼續打造晉京展演、湖南戲曲春晚、戲曲進校園、百姓大舞台、百姓春晚等文化惠民活動品牌,提升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湖南將以習近平文藝思想為根本遵循,堅定文化自信,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深入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引導全省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斷創作出一批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