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傳統工藝振興成果展開展
發布時間:2018-11-22 09:22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2

  薪火相傳,匠心獨運。11月16日,湖南大麓珍寶古玩城熱鬧非凡,2018年湖南省傳統工藝振興成果展在這裡開幕,22個非遺項目集中亮相,展示了近年來湖南省傳統工藝振興成果。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獻春宣布展覽開幕,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帆主持開幕式。湖南省財政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長沙市芙蓉區政府等相關負責人參加開幕式。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獻春宣布展覽開幕

  精美的瓷器、華麗的銀飾、別致的挑花……展覽現場,逾50名非遺傳承人齊齊亮相,既有展示又有展演,為大家呈現非遺傳統工藝的精湛絕妙。本次展覽為期7天,涵蓋苗族銀飾鍛制技藝、土家族織錦技藝、苗繡3個項目的振興成果展和醴陵釉下五彩瓷燒制技藝、灘頭木板年畫等19個傳統工藝項目的專題展。

參觀土家織錦作品

參觀醴陵釉下五彩瓷

  本次展覽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長沙市芙蓉區人民政府承辦。展覽以“為民族傳承,為生活創新”為主題,旨在集中展示湖南省近年來傳統工藝振興成果,進一步推動傳統工藝與當代生活的密切結合,為建設文化強省貢獻“非遺力量”。

展覽現場

  近年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以振興湖湘傳統工藝為抓手,積極探索非遺“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新路徑,在非遺衍生品開發、旅游商品開發、文旅扶貧、鄉村振興等領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尤其是在湘西花垣縣開展苗繡振興試點,通過“讓媽媽回家”苗繡振興計劃,先後設立了20多個苗繡創業培訓基地,培訓繡娘6000多名,創造就業崗位近3000個,成為了傳統工藝振興服務社會經濟發展的生動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