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舉辦簡牘展首次全面系統展現湖南簡牘文化史
發布時間:2018-11-29 09:07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9

 

11月16日,市民在長沙簡牘博物館欣賞簡牘文物。

  11月16日,由長沙市委宣傳部、長沙市文廣新局、長沙市文物局主辦的“湘水流過——湖南地區出土簡牘展”在長沙簡牘博物館開展,首次全面系統地展現了湖南簡牘文化史。

  紙張被發明之前,簡牘是我國古代最重要的書寫材料之一。從先秦到魏晉,它肩負著記載和傳播古代社會政治、經濟、文化信息的歷史重任。本次展覽共展出文物503件套。其中,簡牘文物366件套。它們來自長沙簡牘博物館和全省相關文博機構,絕大部分都是首次展出的精品。

  展覽以湖南簡牘的重大考古發現為主線、簡牘出土的歷史年代為序,分為“瀟湘弦歌”和“簡裡湖湘”兩大部分。“瀟湘弦歌”介紹了湘、資、沅、澧四大流域的重大考古發掘和具有地域特色的出土文物﹔“簡裡湖湘”則展示了湖南地區出土的楚簡、秦簡、漢簡、三國吳簡和晉簡背後的豐富內涵。

  本次展覽與“文明之路——長沙簡牘博物館專題陳列”同為長沙簡牘博物館基本陳列,免費向公眾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