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長沙文化消費試點總結暨成果推介座談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8-12-07 09:25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07

  11月28日下午,長沙文化消費試點總結暨成果推介座談會召開。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肖凌之,長沙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高山,長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中等出席座談會。市文化消費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湘江新區、各區、縣(市)人民政府相關負責同志,文化消費品牌單位代表、先進工作單位代表等150余人參會。會上公布了長沙市近兩年的文化消費工作成績數據,以“供給引導消費,創新驅動發展”的“長沙模式”,彰顯了長沙作為國家第一批消費試點城市的擔當與作為。

  2016年6月,長沙獲批為首批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兩年來,長沙結合本地特點和實際,注重從文化供給側發力,科學制訂方案,細化措施抓落實。通過抓統籌強化工作保障﹔出政策強化政府引導﹔優服務培育消費習慣﹔興項目夯實消費承載﹔強實體激發市場活力﹔搭平台,暢通供給渠道﹔推試點形成示范格局﹔重開放提升了消費品質﹔建機制強勁改革動能﹔促融合豐富消費業態。

  試點中,長沙通過合作引導,實現消費惠民。遴選確定了300家文化消費試點合作單位,市財政投入1000萬元專項資金,開展文化消費品牌系列評選活動,申報參評企業(項目)達到1000多家(個),投票參與人數達500多萬人次。評選認定了長沙市文化消費十大地標、十大品牌、十大創意、十大園區(基地)、十大企業、十大節會。同時,市政府每年分別向長沙音樂廳、梅溪湖大劇院購買服務1400萬元、1500萬元,用政府補貼手段降低票價,使之達到“高貴不貴,文化惠民”的目的。如今,長沙音樂廳運營以來,每年舉辦演出200場,平均上座率達到了90%以上。兩年來,市財政共安排試點專項經費2000萬元,統籌試點引導資金1億元,帶動了旅游、住宿、餐飲、交通、電子商務等相關領域消費過十億元。

  會上,濱江文化園、馬欄山(長沙)視頻文創園、炭河古城文旅公司、瀏陽河文化產業園等試點品牌單位以及雨花區、望城區人民政府等試點工作先進地區負責人作了典型代表發言,專家學者公布了長沙市國家文化消費試點成果研究報告。

  自試點來,長沙濱江文化園不斷致力於滿足長沙市民對文化的多元需求,增強群眾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提升群眾“文化資本”,不斷激發群眾文化消費潛力和內生動力,發揮公共文化服務對文化市場消費的助力作用,培育和引導新時代長沙文化消費新風尚。開園至今(截至2018年10月31日),長沙濱江文化園入園游客達1100萬人次,日均游客1.3萬人次。

  炭河古城深挖古城底蘊,致力當文化消費排頭兵。景區自2017年7月3日正式對外試營業以來,簽約旅行社300余家,《炭河千古情》演出近1500場,共接待游客500余萬人次,實現門票和門店收入2億元,帶動當地居民就業5000余人,撬動當地文化消費億元以上。

  肖凌之強調,長沙市的文化消費試點工作可圈可點,文化消費實現了供需兩旺,政企兩樂,為湖南省推進文化消費試點工作提供了樣本,有很好的示范效應。接下來,一方面要鞏固成果、深入總結、提煉模式、做好宣傳﹔另一方面要順勢而謀、乘勢而為,以提高文化消費的溫度,探索文化消費深度、強化文化消費力度為目標,把文化消費推向更高水平。

  會議認為,“供給引導消費,創新驅動發展”的文化消費長沙模式,緊緊響應了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緊密契合了國家文化消費試點的初衷,讓基本文化需求有保障、多元文化需求有選擇、高雅文化需求有供給。通過試點,激發了文化消費潛力,全市文娛產業轉型升級,文化品牌持續增加,文化消費蓬勃發展,社會經濟取得了聯動大發展,試點極具可操作性和可復制性,極具向全省和全國推廣的條件和價值。會議要求,長沙各區縣(市)、相關部門、企事業單位要把握好當前良好的文化消費態勢,繼續密切協同配合,縱深推進試點成果轉化,實現由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向創建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的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