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2018湖湘優秀小戲進京展演開幕
發布時間:2018-12-14 09:35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14

  梨園盛宴,湘戲流芳。12月11日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湖南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承辦的“2018湖湘優秀小戲進京展演”在北京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拉開序幕。長沙花鼓戲《老趙家的感恩節》、湘西苗劇《相親》、祁劇高腔《昭君出塞》、京劇《宇宙鋒》四出小戲在首場演出中精彩亮相,為首都觀眾獻上了一台地域風情濃郁、風格特色各異的文化大餐。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呂育忠、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鄢福初等觀看演出。

2018湖湘優秀小戲進京展演現場

  2018湖湘優秀小戲進京展演從12月11日持續至14日。展演期間,共16台小戲將亮相北京,囊括花鼓戲、京劇、祁劇、昆劇、漢劇等多個劇種,全面展示湖南地方戲劇新面貌。

長沙花鼓戲《老趙家的感恩節》

湘西苗劇《相親》

祁劇高腔《昭君出塞》演出現場

京劇《宇宙鋒》演出現場

  由岳陽市巴陵戲傳承研究院創作的《老趙家的感恩節》拉開了開幕演出的序幕,該劇圍繞農村土地買賣所發生的沖突而展開,通過曲折感人的故事告訴觀眾“但存方寸地,留與後人耕”的道理。取材於花垣縣十八洞村真實故事的《相親》,描述了十八洞村青年阿良脫貧前後兩次相親的不同遭遇,歌頌了十八洞人奮力脫貧的優秀品德,反映了十八洞精准扶貧經驗可推廣可復制的重要意義。由省祁劇保護傳承中心演出的《昭君出塞》,以祁劇高腔獨美的音樂特點和悲劇式的人物視角,詮釋了王昭君這一人物淒涼的人生境遇,飽含離別故土對於家鄉的眷戀。《宇宙鋒》是梅派經典代表作之一,在“修本裝瘋”一折中,唱做念打舞並重,層次分明,真實地刻畫了趙艷容被迫裝瘋的難言之隱和悲憤、辛酸的心情。

  花鼓戲、苗劇、祁劇獨特的湖湘藝術之美,讓現場觀眾產生了濃厚興趣。四出小戲魅力四射,隨情節跌宕起伏,掌聲一波接著一波。一位北京的資深戲迷在看完演出後表示:“很少有機會能近距離地接觸到湖南戲曲,演員們的唱腔十分優美,音樂動聽,感受到了湖南小戲不一樣的特色,卻又可以從中找到共鳴。”

演出結束後,嘉賓與演員合影

  演出結束後,還召開了專家劇評會,中國戲曲學院戲文系主任謝柏梁、總政宣傳部藝術局原局長汪守德、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副研究員張之薇等專家參加。大家認為,開幕演出的現代小戲清新動人,折子戲則很好地展現出經典魅力,從不同層面反映出湖湘人民特有的審美情趣和生活狀態,給寒冷的北京吹來了溫暖的南國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