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1500余場文旅活動惠民迎新春
發布時間:2019-01-29 10:07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29

  文化大集、春節聯歡會、展覽、廟會……春節臨近,各類豐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動成為了全省人民春節裡一道必不可少的文化旅游大餐。1月23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2019年春節文旅惠民活動媒體見面會,通報春節期間全省文化旅游惠民活動情況。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肖凌之發布新聞,廳副巡視員王鵬等出席並回答記者提問。

  今年春節期間,全省各級文化旅游部門將開展各類文化、旅游活動1500余場次,覆蓋全省14個市州、122個縣市區,涵蓋全省專業藝術、群眾文化、文博紀念館、非遺過大年、旅游景區優惠以及“歡樂春節”6個方面。

會議現場

  16場惠民演出打造“幸福節日”

  春節期間,由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省直8個院團擔綱演出的“幸福節日”惠民演出季將陸續舉辦16場精彩演出,包括湘劇、花鼓戲、音樂會等多個類別。從正月初三(2月7日)至正月十五(2月19日),將在省會長沙的湘江劇場、芙蓉國劇場、湖南音樂廳等7個劇場,推出湘劇《拜月記》、兒童話劇《綠野仙蹤》、京劇《龍鳳呈祥》、花鼓戲《蔡坤山耕田》等16場免費演出。

  720余場群文活動進村入戶

  以“我們的中國夢﹒湖湘文化進萬家”為主題,春節期間,720余場次群眾性文化惠民活動將在全省廣泛開展。這些活動以文藝小分隊為主要力量,將惠民活動與脫貧攻堅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相結合,將覆蓋湖南省國家級貧困縣的每個鄉鎮,既有涵蓋19個地方劇種的文藝演出,又有農民工春晚、燈謎燈會、游藝聯歡等節慶文化活動。

武岡縣開展美麗鄉村行——2019年春晚進農家文藝演出活動

  超百項特色活動邀您走進博物館

  從展覽、講座,到研學教育……春節期間,湖南省150家國有和民營博物館、紀念館將推出超過100項新春文化活動。其中,省博物館圍繞基本陳列等推出新春寒假特色主題活動﹔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等結合館藏舉辦寒假研學教育活動﹔長沙市博物館將聯合省內20家博物館同步推出“金豬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

  215項活動伴您“非遺過大年”

  今年春節,全省14個市州96個縣市區准備了215項“好吃、好看、又好玩”的非遺活動,包括傳統舞蹈、傳統戲劇等,當地群眾可隨時隨地、零距離參與。此外,全省各非遺傳承單位還陸續推出“我和非遺迎新年”——非遺技藝體驗周暨灘頭木版年畫展、“我們的節日——春節”湖南雨花非遺館傳承人春晚活動等非遺展演、展覽。

“我和非遺迎新年”——非遺技藝體驗周暨灘頭木版年畫展活動現場

  27家國有景區(點)門票降價

  為激發春節假日旅游需求,全省各大景區票價更實惠。據統計,2018年以來,湖南省至少27家重點國有景區(點)降低門票價格,包括武陵源核心景區等5個5A級景區、桃花源等18個4A級景區(點)和天岳幕阜山等4個3A級景區(點)。全省景區大面積降價和優惠,每年可為游客減少門票支出1.9億元以上。

長沙石燕湖景區舉辦尋找兒時年味的親子系列活動

  “歡樂春節”演出講述湖南故事

  從2010年起,湖南省已先後派出28支團隊,赴40個國家和地區舉辦海外“歡樂春節”活動,借助文化交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湖湘文化。今年,省文化館、株洲市戲劇傳承中心、邵陽市文體廣新局、魅力文旅發展有限公司4個單位將分別派出藝術團隊赴台灣、香港、澳門、尼泊爾舉辦近十場“歡樂春節”演出活動。

湘西芙蓉鎮﹒紅石林度假區舉辦“土家年”活動

  三大文旅活動帶您感受別樣春節

  1月26日至2月19日,以“錦繡芙蓉夜 非遺土家年”為主題的盛大“土家年”活動將在湘西永順縣芙蓉鎮﹒紅石林度假區舉行,“芙蓉年豬宴”、梯瑪年豬祭、土家廟會等土家年俗活動每天都有新驚喜。2月5日至10日,在通道縣坪坦鄉、獨坡鎮、牙屯堡鎮等3鎮13村,架水節、月地瓦、侗族接親習俗等九大民族節慶活動持續上演,“七天樂”不停。2月6日至10日,雪峰山旅游傳統年味游系列活動將在雪峰山大花瑤景區精彩上演,吃臘味年夜飯、喝花瑤團圓酒,現場更有花瑤民俗活動表演。